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回首SARS

回首SARS/第一位因抗煞殉職的醫師林重威之父:我的兒子不是英雄,他是被害死的

林亨華的兒子是台灣第一位因抗煞殉職的醫師林重威。抗煞前原準備結婚的他,人生原本那麼美好,沒想到因為照顧和平醫院SARS的病患,讓他的年輕生命瞬即殞落。
林亨華的兒子是台灣第一位因抗煞殉職的醫師林重威。抗煞前原準備結婚的他,人生原本那麼美好,沒想到因為照顧和平醫院SARS的病患,讓他的年輕生命瞬即殞落。
記者黃義書/攝影

「SARS再見」記者會,邀請抗煞殉職醫生林重威的父親林亨華(左)出席,分享林重威殉職五年的心路歷程。記者徐兆玄/攝影
「SARS再見」記者會,邀請抗煞殉職醫生林重威的父親林亨華(左)出席,分享林重威殉職五年的心路歷程。記者徐兆玄/攝影

林亨華的兒子是台灣第一位因抗煞殉職的醫師林重威。抗煞前原準備結婚的他,人生原本那麼美好,沒想到因為照顧和平醫院SARS的病患,讓他的年輕生命瞬即殞落....

「媽,別擔心,我會好起來的! 我還答應母親節要陪妳吃飯,送妳禮物! 媽,能不能再抱我一次,像小時候摟著我一樣,輕撫我的背、哼一首兒歌、用軟軟的手摀著我的額頭,媽! 能不能再看一看妳,看妳笑起的眼角,堆起的皺紋,看妳的身影在歲月裡逐漸老去,看妳望著我的時候的眼神--」。

這是為紀念SARS五周年而舉辦的公益舞台劇「SARS再見」中的一幕感人劇情,每當看到這一幕時,林亨華就忍不住要流下眼淚,因為這些台詞全都出自於他之手。而寫這些台詞卻完全是根據真實改編,雖然情感真摰,但故事結局卻讓人唏噓不已。因他的兒子就是台灣第一位因抗煞殉職的醫師林重威。

民國64年出生的林重威,是澎湖縣人,從馬公高中畢業後,因成績優異,保送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他92年3月27日才剛退伍,因女友任職和平醫院,他從4月1 日起也到立和平醫院擔任內科住院醫師,預計7月1日再轉到國泰醫院任職,還擇定要在8月15日結婚。人生原本是那麼美好。沒想到因為4月12日起在和平醫院B棟8樓照顧SARS病患,讓他的年輕生命瞬即殞落。

林亨華說,林重威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負責診治有腸胃道感染與高燒不退的劉姓員工。林重威雖曾一度懷疑病人感染SARS,但醫院未做好事前防範工作,也未告知他院內有SARS病人,且病人太太哭喊:「我先生就要死了,穿什麼衣服都不要緊,求求你們快一點」,在如此緊急情況下,林重威來不及穿隔離衣,就前往救治病人…。劉姓病人不久後死亡,經事後追查確認他是和平疫情擴散的的重要病例。

才沒幾天後,還未警覺疫情就在身邊的林重威,在4月20日發現自己發病了,隨後也被隔離,29 日清晨2時30分轉入國泰醫院隔離病房救治,他的病情時好時壞。5月7日,林重威在發病過程中,曾透過隔離病房的玻璃窗向媽媽揮手。5月14日清晨仍能寫出「爸爸別擔心,我有喝果汁,哈哈」。沒想到5月15 日下午5時15分,林重威就不幸逝世。且受限於防疫規定,當晚11時就火化。

好多年過去了,兒子染病猝逝的過程,仍然縈繞在在林亨華心中。他也從這段過程中,感受到人性的自私,體會過驚駭和悲痛。他說,只能以「椎心泣血、痛不欲生」來形容,只有曾身歷相同處境的人才能稍有體會。

雖然悲痛,但林亨華決定用最大的力氣走出悲情。不過要走出悲情,首先一定要了解真相。在突破種種阻撓中自力調查,他發現台北市政府及和平醫院未做好事前防範工作;在疫情失控之際,又以錯誤的封院隔離政策召回全體和平員工;將員工集中於充滿病毒的和平醫院,又未成立接管小組;相關外援物資、人力都亂成一團;配套不足,妄圖讓和平醫院內員工,自己組成自生自滅系統,決策明顯不當。

SARS時期,台北醫學院校園內,黃色絲帶代表對林重威學長的不捨與敬重,在校學弟妹們為這位優秀校友以鮮花歌聲惜別。記者林秀明/攝影
SARS時期,台北醫學院校園內,黃色絲帶代表對林重威學長的不捨與敬重,在校學弟妹們為這位優秀校友以鮮花歌聲惜別。記者林秀明/攝影

現為馬公高中校長的林亨華表示,在林重威華殉職後,曾有台北市政府員工打電話問他:「林重威醫師是否願意入祀忠烈祠? 」林亨華斬釘截鐵拒絕並說:「林重威不是英雄,他不是自願的,他是被害死的,因為沒有人告訴他,病房內有SARS病患。」他認為,「行政官僚企圖用濫情式榮譽來掩飾自己決策的過失,是一種可恥的行為」。不但拒絕兒子身後接受此「殊榮」,更直接訴求國家賠償,希望能喚起政府的重視。

官司訴訟期間,林亨華說,曾遭到多方攻訐,也只能一笑置之。他說「電光石火度一生,何若蝸牛角上爭」。想一想,口水戰真是無聊透頂,能做出有益人群的事,才是本事。

憑著此信念和對兒子的愛,他竟打贏國賠官司,並獲賠748萬元。林亨華再拿出積蓄252萬元,連同國賠所得湊成1000萬元,成立「財團法人林重威基金會」,透過基金會運作,幫助繳不起學費的清寒學生。如今基會提供的獎學金,金額在澎湖縣算是相當高額的; 且為偏遠地區學生辦理研習營,培養其多元才能與領導能力; 提供圖書送給學校、積極建立書香社會。林亨華深信點點滴滴的涓流,一定可以匯成洪流的大愛。

SARS時期,和平醫院抗疫的年輕醫生林重威病危,雙親林亨華夫婦連日台澎兩地奔波,希望關鍵時間給兒子最大的支持。記者張天雄攝影
SARS時期,和平醫院抗疫的年輕醫生林重威病危,雙親林亨華夫婦連日台澎兩地奔波,希望關鍵時間給兒子最大的支持。記者張天雄攝影

打國賠官司、成立基金會、參與「SARS再見」舞台劇公演,林亨華的毅力驚人。林亨華表示,悲傷只會帶來頹喪、振作才有希望,這是許多人用來勉勵別人的話。但對罹難者家屬來說,要消除心中的陰霾,豈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事。而他是在「不為利害興訟、只問事實真相」、「不圖賠償金額,只求公理正義」、「不重冤情昭雪,只盼勿蹈覆轍」、「不計個人得失,只願公益利他」等原則下,才重新振作起來。只希望喚起國人對防疫工作的重視,以免不幸事件一再重演。

「在我們批判別人之前,先要有一種假設的同情」,林亨華說,這句話是是英國哲學家羅素的名言。對於公共政策的討論要有同理心,不必陷入悲情,這就是他的體認,而他的種種做法,就是要走出悲情,迎向光明。這也是一位父親對早逝的兒子,無盡的愛。

※本文摘錄自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2009年出版《回首SARS》

SARS 公益 防疫 腸胃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