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莉

林靜莉/衛教師被追問無數次的問題:為什麼打胰島素會痛?

林靜莉

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糖尿病患者及早接受治療,血糖控制得宜,不一定要終生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及早接受治療,血糖控制得宜,不一定要終生注射胰島素。
圖/本報系資料照

「衛教師,醫師要我來問你為什麼打針(胰島素)會痛?有時候一點點痛,有時候很痛!」

「我看你剛才執行的步驟都相當正確,該注意的事項也沒問題,可能是注射的時候碰到神經了。」

「啊~神經!甚麼神經?」病人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

「電視廣告常常會演,牙齒有問題的時候,喝冰水會刺激,或是碰到會痛的那個神經,也就是牙醫師治療會說要抽神經做根管治療的那個神經。」

皮膚具有觸、壓、冷、熱、痛等五種感覺的神經,因此冷熱溫差大時也會讓人產生類似痛的刺激感,就像直接取用冷藏中胰島素來注射,部分病友會覺得痛,那是因為體溫36~37℃的身體,接受2~8℃的藥物注射,如同突然被冰塊戳到時,那種刺激容易會令人覺得不適或產生痛的感覺。

其實,使用中的胰島素存放在室溫陰涼處即可,除非是會處在超過30℃以上的環境,已經開始使用的胰島素是不需要特地放進低溫冷藏,至於全新未開封的胰島素還是建議放在2~8℃冷藏貯存溫差敏感的病友,使用冷藏藥前,可先將藥物放置在室溫一段時間,等接近室溫時再施打,自然就能夠減少疼痛的發生。

痛覺,是完全主觀的感受,雖然每個人的感受與耐受程度不同,不過神經遭遇注射針尖靠近、觸、碰、壓,通常還是會讓人難受覺得痛,若是直接扎到神經的話,更可能會叫人痛得按不下藥劑按鈕,倘若真的遇到實在受不了的情況,建議拔針換位重新再施打。

分享病友使用多年的技巧,注射前先輕拍準備要施打的部位,找出拍起來比較不敏感的部分,通常都是打起來比較不痛的地方。

另一個令人困擾的問題則是,三不五時會出現的瘀青,有時會伴隨著著疼痛出現或單獨發生,原因在於注射時戳到血管,導致血管破裂引發皮膚底下出血,就是大家常說的瘀青。

注射前避開疑似血管的部位,注射後持續加壓2分鐘止血,都是有效防治的辦法。對於已經出現瘀青的部位,則需要給它化瘀的空間,簡單來說就是以瘀青的邊緣為界,加上至少一指的間隔外再注射,不建議熱敷或按摩瘀青的地方,以免加速胰島素吸收,影響了血糖控制狀況。

注射疼痛、出現瘀青最常見的原因,是錯誤的技術以及忽略注意事項所致,因此當注射胰島素出現狀況時,請找專業人員幫忙釐清,才能正確執行胰島素治療,減少併發症發生,進而有效控制血糖喔!

胰島素 瘀青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