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莉

林靜莉/母乳哺餵3個月以上 妊娠糖尿病不纏身

林靜莉

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衛教師,我生了!餐後血糖130變好了喔!是不是糖尿病沒了呀?應該不用再控制飲食、運動跟驗血糖了吧?可是我的朋友,生完都瘦很多,我怎麼都瘦不下來,好傷心喔!」很多人以為產後血糖改善就等於已經沒有糖尿病了,就忽略了控制與追蹤。根據研究,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在產後5年內最高有70%機率會成為糖尿病患者,因此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咪,千萬不可以輕忽血糖的控制,以下是幾項撇步是讓糖尿病遠離妳的好妙招,準備接招囉!

體重控制

產後恢復理想體重(BMI)很重要,體重超重越多,血糖異常機率就越高,減重建議採漸進性,瘦太快也不是好事,最遲在一年內達成目標,尤其是準備哺餵母奶的媽咪熱量不能太少,在食物份量選擇上,可以跟專業營養師討論訣竅。均衡飲食、足夠的水分補充,對於產後恢復、母乳分泌、傷口痊癒都有幫忙,倘若因為水分攝取不足引起發炎問題,也會同時導致血糖升高的狀況。

此外,產後運動除了有助於體重控制,對於血糖也有幫助,最好安排在餵奶後、排空膀胱後,開始來動一動。產後可以立即開始的運動,就是躺著都能做的腹式呼吸,還有利用坐在馬桶上練習分段排尿動作會陰收縮(凱格爾運動),根據自己的身體種況調整頻率、強度,逐漸延長運動的時間與增加種類,就算是10分鐘的零碎時間,積少成多也能達到每天30分鐘的運動效果。

母乳哺餵

母乳是嬰兒最有益的營養來源,包括降低呼吸道感染、高血壓、哮喘、過敏和糖尿病的風險,而且妊娠糖尿病媽咪如果持續哺餵六個月母乳,寶貝將來肥胖的風險較低喔

另外,母乳哺餵還能幫助媽咪降低心臟病、代謝症候群的風險。研究指出,母乳哺餵超過三個月以上,可以延後血糖異常的發生時間最長達18.2年。每延長六個月的母乳哺餵,就可以再降低1%的BMI,更能夠每天幫忙消耗400-500kcal的熱量,15-19天就可以甩掉一公斤的體重,好處多多。

持續追蹤

血糖恢復從生產後開始,部分媽咪發現產後血糖改善,自然掉以輕心,再加上忙碌處理自己的身心變化,照料寶寶的種種狀況,就已經分身乏術,雖說如此,但有妊娠糖尿的甜媽咪在產後能好好追蹤血糖,也是照顧好寶寶很重要的一環喔,美國糖尿病學會(ADA)2017年發表的糖尿病醫療照護標準建議,媽咪產後4-12週再做一次葡萄糖耐量測試,喝下300毫升加有75公克葡萄糖的水,兩小時後檢驗。因此,最快在寶貝滿1個月準備施打B型肝炎疫苗時,當天媽咪就可以當天同時看診,接受血糖追蹤。根據血糖數值結果進行照護:血糖(

照顧寶寶、照護自己之餘,媽咪要抓緊時間多休息,國外研究顯示睡眠少於6小時的女性,具有較高的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對於照顧新生兒的媽咪來說,睡到飽是天大的奢求,平時能夠跟著寶寶分段休息,就已經很難得。想要充足的睡眠,不妨向親愛的家人們尋求支援幫忙,畢竟充足睡眠能減輕壓力,對產後恢復、母乳分泌都有很幫助。

妊娠糖尿病 林靜莉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