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急診女醫師其實.

急診女醫師其實./腸子黏在一起?可能肚子打開過!

急診女醫師其實

醫療圖文作家

腸沾黏

腸沾黏發作時,是很辛苦的。腸沾黏的症狀,從小小的消化不良,容易脹氣,便祕,或是容易腹瀉,慢性腹痛,嚴重則可造成腸阻塞,也就是腸子整個塞住甚至打結,進到胃腸的東西完全出不來,整個肚子脹到快爆開,甚至把胃腸裡的東西都吐出來,最後只好手術來處理的情況。

可是,為什麼會發生腸沾黏,好好的腸子,為什麼會黏在一起呢?

我常跟病人說的,"只要肚子打開過,就有可能會發生腸沾黏"。根據統計,根據衛福部統計,大約有九成的腹腔手術後的病人,會發生沾黏的問題。除了腹腔手術以外,骨盆腔手術,甚至常見的剖腹產都有可能會發生術後沾黏。因為我們腸子最外層有一層上天給我們的潤滑層,理論上它是不能接觸到外界的,但是因為人為的手術去動到了,就會引起發炎反應,之後就變得不那麼潤滑而容易粘在一起,出現腸沾黏的情況。

會不會沾黏其實也要看體質,如有蟹足腫的病人就比較容易沾黏,而手術的範圍大的也比較容易沾黏。現在有很多防沾黏的產品,可以在術前就和手術的醫師充份討論。

在臨床上常遇到病患問我,我開完刀那麼久了,怎麼現在才發生沾黏?

其實不是手術後很久才沾黏,而是之前就有沾黏但可能症狀輕微沒有發現。沾黏通常七天內就形成了,但大概三到六個月才比較會有明顯的症狀。甚至有的人症狀可以持續到十年之久。

一但發生腸阻塞,就必需要處理了。這也是腸沾黏的病患會需要來急診求助最常見的原因了。

腸阻塞是很麻煩的。輕者打點滴空腹休息,使用一些促進蠕動的藥物即可,或要反覆住院,但嚴重者則可能要開刀處理阻塞的部位,甚至有的病患因為腸子脹的太嚴重,腸子整個壞死,敗血症,最後不幸往生。

而腸沾黏正是造成腸阻塞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腸阻塞可分為麻痺性與機械性腸阻塞,麻痺性腸阻塞主由神經性、代謝性疾病、感染與藥物引起,而機械性腸阻塞可能由腸道內外與腸壁本身病變發炎感染等引起,又可分為單純性與絞勒性兩類,後者會造成腸道壞死須盡早開刀。

不管是腸沾黏,或是任何一種腸阻塞都必須先禁食,讓腸子休息,住院打點滴,以補充營養,再試著把腸道裡的東西引流出來,這時,鼻胃管就派上用場了。

鼻胃管能夠幫助我們把胃裡的東西引流出來,當胃排空了,首先病患就比較不會因腹脹而嘔吐,然後腸子有空間可以蠕動,腸子的血流也因為腹壓減少而改善,這樣腸沾黏的狀況才比較有機會能獲得緩解。緩解症狀後,就有更多的時間能夠找出造成腸阻塞的真正原因,加以解決,以防腸沾黏及腸阻塞的症狀再度發生。

要預防術後沾黏,除了術前與醫師討論後考慮使用防沾黏的產品,至於已經發生可能是沾黏症狀的病患,平日飲食最好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儘量避免一次攝取大量的高纖維食物,再加上適度的運動,幫助腸胃蠕動,就能減少再次腸沾黏的危險。

腸沾黏 腸阻塞 蟹足腫 急診女醫師其實. 圖文漫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