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急診女醫師其實.

急診女醫師其實./別糾結於母奶量!4方法判斷寶寶吃飽沒

急診女醫師其實

醫療圖文作家

身為母奶媽媽,最近也常會關注身邊家有新生寶寶的媽媽們的心聲。

最近聽到一個朋友的經驗,覺得好心疼……她說她有母奶,也想親餵,寶寶也會吃,但是婆婆一直說,親餵沒辦法知道寶寶吃了多少量,所以一定要她擠出來餵。後來乳房少了吸吮的刺激,奶量就越來越少了。而另一位朋友,則是被要求不要一直抱嬰兒,結果寶寶常常哭鬧,卻一直被責備說是母奶量不夠,或沒有營養,寶寶餓了才哭鬧。

寶寶真的是餓了嗎?我們到底要怎樣知道寶寶吃的夠不夠呢?

其實每個人的食量都不同,每個寶寶也是不一樣的。硬是糾結在奶量的數字上,其實是沒有必要的。而寶寶有沒有吃飽,有很多可以判斷的方式。

1.觀察尿布: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了!無論是母奶或配方奶,一天當中只要有達到5到6片濕尿布,就表示寶寶那天吃的奶量是足夠的哦!也可以觀察便便,喝母奶的寶寶出生約第2~3天後大便就會由黑色(胎便)轉為黃綠的過渡便,之後就是稀稀黃黃的大便,次數因人而異。全母奶的寶寶,有的一天大十幾次,而我女兒則是七到十天才大一次,只要大便的顏色,型態正常,就不用擔心!

2.吸奶時觀察乳房和寶寶的動作:當寶寶吸吮時,可以豎起耳朵聽聽有沒有吞嚥聲,或可以觀察寶寶下巴的動作,是快速的在吸或舔還是有一口一口在吞嚥呢?或是摸摸乳房,如果有漸漸的鬆軟,也表示母奶有被寶寶喝下去哦!

3.吃奶後觀察寶寶的狀況:如果寶寶吃飽了,他可能會將頭轉離乳房,對含乳沒興趣,露出滿足的表情,放鬆四肢與手掌進入睡眠等等反應。

4.觀察發育:在定期的嬰幼兒健康檢查中,只要寶寶的成長曲線都在正常範圍值內,爸媽就可以安心啦!寶寶手冊裡都有身長曲線表可以查哦!

正常足月新生兒的胃容量不大,少量多餐是很正常的現象。初乳的分泌量不多但是富含營養,每一到三小時喝一次,甚至像我女兒一直到三四個月大時,一天有時還是會吃到十二三次,都是正常的哦!希望媽媽們對自己要多多有信心呢!

在我們的長輩當母親的年代,配方奶剛引進台灣,那時候甚至會有配方奶比母奶更好更有營養,有錢人喝配方奶,窮人才喝母奶的觀念。這些錯誤的觀念近幾年才漸漸開始被矯正,但婆婆媽媽們可能就沒有更新資訊,結果就干擾到我們這一代的媽媽們的母奶之路。

當然,如果真的有不得已的狀況無法餵母奶也不用太難過或有罪惡感,有愉快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寶寶哦!但如果是奶量或哺乳姿勢等等的問題,別太早放棄,現在也有專門的哺乳諮詢門診,給專門的醫師看看,會很有幫忙哦!

配方奶 哺乳 母乳 圖文漫畫 急診女醫師其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