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邱錦伶

邱錦伶/肥胖有分類型 想減肥從飲食下手

邱錦伶

養生書作家


圖/ingimage

肥胖也有分類型,對症下藥一一擊破

檢視過了自己的身體狀況後,再來看看你是哪一種肥胖。是的,胖也有很多種,要找出自己的肥胖類型,從飲食對症下藥,更能事半功倍。在我的經驗中,大概可以分成五種類型:水腫型肥胖、脂肪型肥胖、下半身肥胖、中廣型肥胖以及下腹、大腿肥胖。

水腫型肥胖

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早上起床整張臉浮腫不已,即便食量沒有改變,甚至是特別小心飲食,還是因為水腫,被別人誤會自己是不是胖了,實在是非常冤枉。還有,工作一整天後,小腿和腳也會腫脹不舒服,如果你是這種情形,那可以摸摸手臂上的肌肉,如果是軟軟的,而不是緊實有彈性的話,那麼你的水腫問題,可能得要先解決。

要解決水腫,很簡單。只要避開會上火與寒性食物,再搭配泡澡或泡腳,早晨喝溫薑汁以及將紅豆茯苓蓮子湯當作點心,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溫薑汁與紅豆茯苓蓮子湯,在《擇食》一書中都有詳細的說明,已經知道的朋友,請繼續執行,第一次聽到的朋友,你可以參考《擇食》這本書。

至於泡澡,建議以半身浴為主,水深不要超過心臟,上半身注意保暖,每天泡15∼20分鐘即可,只能泡腳的話,水位至少要到小腿肚的一半,或是膝蓋以下。但是,當月經來,或是本身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則不建議泡澡或泡腳。

脂肪型肥胖

只要看看自己身上的脂肪堆積部位在哪裡即可。如果脂肪堆積在手臂、肩背,建議你先忌口蛋類製品一段時間,並且認真的攝取優質的蛋白質、紅豆茯苓蓮子湯。如果是腰部肥胖,請先忌口上肝火的食物,並且注意負面情緒的調整,千萬不要熬夜。已經消除水腫的人,要面對身體多餘的脂肪時,也可以參考以上的判別方式。

下半身肥胖

肯定是不少女性的惡夢,尤其是東方人常見的梨形身材,加上生活習慣,堪稱是最難瘦身的部位之一。這一種類型的肥胖,跟水腫型一樣,要先忌口寒性的食物、生食一段時間,並且搭配每天早上的溫薑汁,再將紅豆茯苓蓮子湯當作每日點心食用,配合泡澡或泡腳來增加新陳代謝。

中廣型肥胖

這一類型肥胖的人又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從胸部以下到肚臍以上特別胖的人。其實,肇因多半是因為吃飯吃太快了。千萬要記住每一口都要細嚼慢嚥,咀嚼三十下再吞下,忌口會脹氣的食物一段時間,此外,也請注意及穩定自己的情緒,切記不要靠吃來發洩。

第二種則是指以肚臍為圓心,長出一圈救生圈的情形,通常這類型的人,多半有內臟肥胖的問題,也和上肝火有關,所以會引起肝火的食物以及烹調方式,請開始忌口與避免。也要同時調整作息,不要熬夜,十一點鐘就上床睡覺,也得好好正視自己長期以來的情緒壓抑問題喔。

至於最後一種,下腹肥胖以及大腿肥胖的人,雖然看似局部的肥胖,但事實上,是和體質太寒,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太差息息相關,所以,優質營養素的均衡攝取,尤其是優質蛋白質,非常重要。針對下腹部肥胖,冰品和生食,是一定要避免的,晚餐也盡量避免吃葉菜類、水果,減少水腫的機會。紅豆茯苓蓮子湯、薑汁以及泡澡或泡腳,都可以一起搭配進行。

晚餐時葉菜類要避免吃,但菇類是取代的好選擇。<br />圖/ingimage
晚餐時葉菜類要避免吃,但菇類是取代的好選擇。
圖/ingimage

了解了自己的身體與肥胖的類型,是不是比較有信心了點呢?我相信在前面的敘述中,大家應該都已經明白,身體和吃進的食物之間的關聯。你吃進了什麼,身體就會以此做出回應。你也許會有個疑問,那就是:「晚餐時葉菜類要避免吃,那我到底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其實不少呢,扣掉列出來的蔬菜,你還有高麗菜、花椰菜、紅蘿蔔、菇類、萵苣、茭白筍、木耳、甜豆莢、豌豆、皇帝豆、蓮藕、菱角、馬蹄、馬鈴薯等等;不吃鮭魚,也還有其他的魚類可以採買。不用蔥、蒜炒菜,還可以用薑絲和醬油調味,一樣美味。希望你忌口的水果之外,也還有奇異果、蓮霧、芭樂。

所以,在食材方面,仍舊有很多的選擇的,不要再找藉口了。上一趟超市或市場,什麼材料都買得到,執行起來一點也不困難。(本文選自《擇食2》)

關於《擇食2》

讀過《擇食》的人,最常有的抱怨便是「每天都吃一樣的食物,真的很膩!」,總是善解人意的邱老師聽到了大家的聲音,決定將自己私藏多年的美味擇食食譜一次分享,讓你在孤立無援的減肥路上,也能同時享受美食的滋養,兼顧健康體態和口腹之慾。

天后天王的美麗養生神祕幕後推手——邱錦伶老師,繼《擇食》、《瘦孕》兩部養生大作之後,開啟許多人健康飲食的新格局,擁有無病人生變得輕而易舉。《擇食2》邱老師一次示範所有美味又簡單的養生瘦身食譜,越吃越瘦不是夢,而是挽起衣袖,花15分鐘輕鬆料理就能完成的日常小事。

※更多擇食資訊,請加入:邱老師養生齋粉絲團

水腫 肥胖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