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年四季想吃得安心和健康?最好平時就要建立「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全家人陪我一起「以黑養黑」,吃黑吃麻、黑豆,助頭髮更烏黑。圖/添翔提供
全家人陪我一起「以黑養黑」,吃黑吃麻、黑豆,助頭髮更烏黑。圖/添翔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60歲後我的頭髮常成為別人讓座的識別指標。攬鏡自照,髮色由烏黑油亮邁向灰白夾雜,髮量逐漸稀疏,我不在意臉上的法令紋、抬頭紋,卻無法接受「禿頭」出現在我的辭典中。

再看看另一半,長髮黝黑濃密,兩人站在一起不登對也就罷了,外人還誤以為我是老少配。先天的遺傳基因我無力對抗,後天努力保養、預防,相信可以延緩惡化,甚至逆轉勝。

小我幾歲的連襟,有一頭烏黑濃密頭髮,他常食用黑豆、黑芝麻,我也依樣畫葫蘆,全家人陪著我一起「以黑養黑」。隔壁鄰居稍長我幾歲,看起來比我年輕,以為是染髮效果,閒聊才知道他每天早晚用牛角梳梳髮一百下,十幾年未曾中斷,我聽了如獲秘方,立刻著手執行。

我也調整了洗髮方式,以前是不到又油又癢的境界,我不會洗頭,一旦要洗就用指尖賣力的抓,抓完用熱水沖洗,似乎如此才洗得乾淨舒服,殊不知我在殘害頭髮與頭皮。現在是天天洗頭,使用成分天然的洗髮精,指腹輕輕按摩頭皮,溫水洗淨,再用純棉的毛巾吸乾,除非天氣寒冷,儘量不用吹風機吹乾。

此外,均衡飲食、作息正常、遠離菸酒與適度的紓壓,都有助於頭皮的健康與頭髮的生長,「盡人事,聽天命」是我挽救頂上危機的策略,持之以恆執行,禿頭就不會是我的夢魘。

禿頭 黑芝麻 染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