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來測你的退休力

我的退休力/接不少義工工作 活躍的海豚神準

我承接很多義工工作,總是把生活排得滿溢出來,活躍如海豚。圖/賽夏客提供
我承接很多義工工作,總是把生活排得滿溢出來,活躍如海豚。圖/賽夏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2021年退休力大調查」設計「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以動物來代表大家的退休準備樣態。我試測了三次,都是一隻活躍的海豚,神準極了。

表面上我很嫻靜,不擅於表現,但體內是一座活火山,活躍如海豚,總是把生活排得滿溢出來,動能源源不絕,直到夜闌人靜,才驚覺空虛感從四面八方湧過來,長夜漫漫,輾轉難眠。

退休後,我承接了很多義工性質工作,以填補心靈的空洞,因此在五項核心能力中,以活躍好學居高,其次是社會連結、財務處理和健康情形的分數都及格之上,唯有「自在獨立」敬陪末座,是邁向老年的障礙。

學習獨處難嗎?我一直覺得很難。一頓飯需要外子張羅;燈泡不亮、馬桶不通、洗衣機漏水、手機發生故障,身邊總有另一半隨傳隨到;出門晚歸,看到室內一盞燈火,讓我安心;若看似稀鬆平常的事情必須自己承擔時,我無法想像那種慌亂不安的景象,要如何面對?

幸好,疫情期間,教會我學會靜心獨處,一為閱讀,吸取作者的智慧;二是寫作,跟自己對話,把思想化為文字,與人分享,透過書寫把人生故事傳遞下來,因此,獨處準備好,何懼之有?●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自己的老後準備有那些優勢與不足。

▍退休力測驗:

>>六種動物測退休力 看看你是那一種?

退休準備 寫作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