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手術易復發! 過敏性鼻炎6大保健法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鼻塞患者,平日保健更重要。
鼻塞患者,平日保健更重要。
圖片/ingimage

劉先生今年53歲,身體保養的不錯,但一直有鼻塞的問題。但最近鼻塞加重、常張口呼吸、睡不好覺,因此未能得到充分休息,令他常感到疲勞、黑眼圈明顯、記憶力明顯下降、嗅覺減退,有時等紅燈等到會睡著,在家人陪伴就醫,經過醫生檢查確診,劉先生患有鼻息肉和慢性鼻炎、鼻甲肥大,導致鼻腔明顯狹窄。

鼻子的功能可過濾空氣異物兼顧美觀及暖化吸入肺的空氣,而鼻塞是臨床常見的症狀,是鼻腔內黏膜發炎、導致鼻甲腫脹的結果,一般剛開始常屬於感冒的一種症狀表現(如急性鼻炎),若感冒沒有及時治癒,拖延太久,長期反覆鼻塞、流涕甚至嗅覺失靈為特徵的慢性鼻病,其症狀可見鼻塞為交替性、間歇性、持續性等方式出現,並伴有流涕,頭痛,嗅覺下降等,尤其在空污期、受涼、受濕後不適的症狀更加明顯。鼻塞即西醫稱的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肥大等疾病。西醫的手術方法包括電燒、雷射、氣化冷凝與微創手術治療,使鼻肉體積變小,就能達到改善鼻塞的目的,但若患者過敏程度嚴重,即使做了手術,術後復發的機率相當高。

鼻塞多因為年老、臟腑虛弱、久臥少動者,或是久病見邪滯鼻竅所致。中醫論鼻病的病因病機,鼻子是氣體出入之門戶,與五臟六腑均有聯繫。引起鼻病的原因不外兩方面:一外因為風、寒、暑、濕、燥、火外感六淫之邪;二內因為臟腑、經絡的功能失常,日久累及鼻竅而致病。《靈樞•脈度》說:肺氣通於鼻,肺和則鼻能知香臭矣;肺開竅于鼻;因內外因素的影響導致肺氣運行不暢,影響及鼻而見鼻塞、流涕、鼻癢、噴嚏、呼吸不暢等症狀。

醫師在治療時會依個人體質藥物作個別的調整,如:風寒束肺的鼻塞用辛溫解表通竅之法;風熱犯肺的鼻塞則疏風清熱通竅;肺經鬱熱宜疏風清熱,排膿通竅;肺氣虛則補益肺氣,辛溫通竅。外治法可使用一般針灸針直刺肥厚的下鼻甲;或使用火鍉針(針頭為黍粒即玉米粒狀,形同九針之一鍉針),火鍉針是將直徑0.2公分的針具燒紅後,迅速接觸患者肥厚之下鼻甲,並迅速出針,患者約有2-3秒痠脹感並無其他不適,約一周後脫痂,以消除下鼻甲肥大,利呼吸順暢。火鍉針具有扶正助陽、溫通經絡、祛風除濕、活血化瘀、軟堅散結、去腐排膿、生肌斂瘡等功效。其療法集聚了針、灸、溫熱於一體,是結合針與灸的功效,能有效使氣血調和,經絡通暢,從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具有見效快、療程短、施治簡便的特點。

常鼻塞患者,應注意平日保健,

鼻塞6大保健法:

1、適量補充水分、均衡飲食

2、注意室內空氣流動

3、保持運動習慣以鍛煉身體來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使自己不易感冒或得鼻炎。

4、不過度疲勞或熬夜,盡量保持睡眠充足。

5、避免生冷食品,如:冷飲、冰品、生魚片、茶等。

6、忌食梨、西瓜、椰子、及菸、酒造成過敏的食物等。

鼻塞按摩保健穴位:

●迎香:

位置:位於鼻翼外緣中點,旁開0.5寸處。

功效:祛風通竅、理氣止痛。可治療鼻炎、鼻塞、鼻竇炎、流鼻水、鼻病等。

按摩方法:用指尖點壓按摩迎香穴,以左右方向刺激比較有效,1次約1分鐘,按壓時會有一些酸脹的感覺,有助於緩解鼻塞,按摩後喝1杯熱薑湯。

●合谷:

位置: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間的部位有一塊稍微凸起的部位,其正中央的最高點部位便是合谷穴。

功效:疏風解表、通經活絡、行氣止痛。「頭面合谷收」,凡是頭部疾病都可按摩合谷穴來緩解不適症狀。

按摩方法:用拇指的指腹輕壓,按摩時會有痠脹感為佳。

鼻塞 慢性鼻炎 黑眼圈 針灸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