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駿逸

陳駿逸/狂催油門卻空轉,癌細胞就這樣躲過免疫系統的追殺

陳駿逸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腫瘤內科主治醫師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當年美國人利用強勢武器對越共進行大規模的空襲轟炸,甚至還派遣眾多大兵深入叢林對抗越共。在沒有根本解決為何會有源源不絕的越共前仆後繼的情況下,一場越戰打了二十年下來,不只人員死傷慘重,最後還讓越南全面赤化。

而過去醫療界對抗癌細胞思維,又何嘗不像當年美國對抗越共的策略呢?

傳統免疫思維 傷敵也自損

過去醫界對抗癌細胞,使用了「傷敵一千,自傷七百」的化療、放療等破壞性治療,甚至還體外輸入戰鬥細胞(自然殺手或T細胞),這些傳統的療法都是不屬於身體的外來治癌模式,不只容易傷害正常細胞,產生困擾的副作用,最重要的是也沒有因此擊敗了癌症。

傳統中醫把疾病認為是一種邪氣,而免疫系統則稱為正氣。正氣虛,病邪才能發生,所以採用「扶正祛邪」之法來治療疾病,癌症也是如此。中醫過去一直強調扶助人體正氣,才能提高抗癌能力。

而西方醫學過去幾十年來,也是同樣的思維。既然身體對抗癌症的免疫系統「無力」清除自己身體的癌細胞,那麼西方醫學就採用增強免疫力的方法來治療癌症,包括強化T細胞的介白素藥物治療,體外免疫細胞經強化後再輸回病人的療法等等。立意甚美,但成效卻不彰,甚至因過度強化免疫細胞大肆殘害正常細胞,產生免疫風暴。

難道傳統「扶正才能祛邪」的免疫思維錯了嗎?

其實是癌細胞,讓身體免疫系統失靈了。

癌細胞所以壯大,一開始是逃避了免疫系統的監督,當其羽翼豐厚後,便反過來讓免疫系統無力清除,最後反客為主,戕害身體。

癌症免疫治療 導正免疫機制「陰陽失調」

人體的免疫系統原本有「強化」與「弱化」兩套機制。當身體遇到病毒入侵時,強化機制會挺身而出,強力動員免疫系統來撲殺病毒;但當身體因為外來過敏原誘發氣喘時,弱化機制就擔負起免疫系統降溫角色,以免免疫反應過度。這兩套機制其實跟開車是一樣的,當免疫強化機制啟動時,如同「油門催下去」;反觀,若免疫弱化機制啟動,就像是「踩剎車」。

原本這兩套互相制衡的機制,宛如「陰」與「陽」的關係,既互相需要又互相對立。但癌細胞經演化後變聰明。癌細胞釋放細胞激素,讓免疫的剎車機制不斷地被啟動,催油門後引擎空轉,撲殺癌細胞功能形同虛設,逃避免疫系統的追殺,類似正氣虛,如此反而讓癌細胞得以休養生息、繁衍後代,到處肆虐與擴張地盤。這種免疫機制明顯失衡的情況,頗似中醫所云的「陰陽失調」。

當免疫強化機制被癌細胞抑制時,免疫系統當機,病邪才能夠發生。然而「扶正祛邪」以治癌,應非一昧補正氣、一昧用西醫之介白素藥物或身體輸注免疫細胞的方式。而是應該是先導正陰陽失衡之態,將免疫抑制的情形,重新反轉回常態,也就是解除剎車,如此才能讓油門發揮,重新發動原本的免疫機制撲殺癌細胞,充分提昇正氣來祛癌邪。

這樣的概念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是因為沒有解決癌細胞所造成免疫抑制問題。難怪過去的免疫強化的任何「扶正氣」之手段,成效都受限,也造就了這兩年來癌症免疫治療的風起雲湧。

癌細胞 免疫療法 癌症治療 陳駿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