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勝雄

葉勝雄/全職媽媽,帶過才知道的孤獨

葉勝雄

兒科醫師


圖/ingimage

不少人以為當全職媽媽很輕鬆,其實並不然,因為時代已經不同了!以疫苗為例,現在規定要打的公費疫苗,在出生前7個月就已排得密密麻麻,如果再加上自費疫苗及流感,可以達到15劑次之多。以前第一胎照書養或許還算容易,但現在,可能連要選哪一本書,都是一個難題。再加上網路上充斥了各種資訊,如果怕後悔沒有早知道,也得花費一番工夫去了解並判斷。

全職媽媽的工作其實和醫師值班很像,如果把所有的工作加總起來,也許幾個小時就能作完,但重點是你沒辦法控制什麼時候作什麼事情,例如你不可能連換十次尿布,就一天都不用換了。而且隨時可能有突發狀況打斷你的作息,讓你一直處於休息不夠的狀態,身心俱疲,甚至連廁所都沒辦法好好上。

許多全職媽媽在帶了一陣子小孩後,反而會懷念起以前上班的時光。為了帶小孩,犧牲掉很多朋友的聚會,和工作上的成就感。逗逗寶寶,咿咿呀呀很好玩,但久了,媽媽也想真的和人說說話,可以被理解而有適切回應的。

愛寶寶是一回事,帶寶寶會不會累是另一件事。雖然對寶寶的愛,讓全職媽媽即使是在抱怨過後,無論如何都會再打起精神來照顧寶寶,但是如果能多給他們一些支持與鼓勵,也許可以讓他們帶寶寶帶得更輕鬆愉快!

有哪些方式可以幫助全職媽媽呢?

1. 在家適時換手:換手並不是只有偶爾幫忙,換個尿布就可以。而是固定一段時間接棒,讓媽媽在這段期間能充分休息。

2. 偶爾出外放風:讓媽媽可以偶爾參加和朋友的聚會,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也暫時解除帶小孩的心理壓力。或是讓媽媽有空時也能滑滑手機,千萬不要指責他不是說累還不趁機休息,他可能正和其他新手媽媽交流,藉以化解產後的憂鬱

3. 減少閒言閒語:老實說,即使是當醫生的我們,在遇到和家長觀念不同的時候,有時也只是簡單帶過而已,更何況是路人甲乙丙丁,就不要給太多意見了。尤其是一些錯誤觀念,像是母乳六個月大以後沒營養所以不要再餵了,讓媽媽不僅累,累完還翻白眼。

4. 多分享與鼓勵:回家多和媽媽說說話,即使是分享如同雞毛蒜皮的小事。因為媽媽可能聽了一天的外星語,有時也是需要和地球人好好溝通一下的。

5. 分攤責任壓力:幫忙作好寶寶日用品的補給,還有規畫打疫苗的時間,萬一寶寶不小心生病,也要幫忙照顧或帶去看醫生。寶寶生病是長大必經的過程,千萬不要讓媽媽覺得生病是因為自己沒有照顧好。

6. 偶爾兩人世界:如果有夫妻以外的人幫忙帶,讓兩人可以回到以前的小世界,也是不錯的。才不會覺得生了孩子後,也失去了很多。

以上內容,把全職媽媽換成全職爸爸,或是全職的隔代教養,其實也都適用。有一部分也適用於下班後自己帶小孩的父母。去年有一則新聞,一個爸爸一邊背著5個月大的兒子,一邊幫人修理紗窗的畫面,就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當全職媽媽是人生很難得的體驗,雖然累,但畢竟是無法重來的過程,也因此讓媽媽更加珍惜。如果旁人能助一臂之力,那就更棒了!

心理壓力 新手媽媽 憂鬱 葉勝雄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