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揚名

黃揚名/讓失智旅人有幸福感,比訓練更重要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很多時候我們對於失智症的不了解,或是過度樂觀的態度,都讓我們沒有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很多時候我們對於失智症的不了解,或是過度樂觀的態度,都讓我們沒有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圖/shutterstock

近年來,一些基金會都鼓勵高齡者要做認知功能的篩檢,原因不外乎早點發現、可以早點開始治療。但是,現在我們對於失智症可以說是幾近束手無策,早點發現最重要的用意,其實是讓患者以及家人可以早點做準備,準備和自己(這位親人)告別。

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對於失智症的不了解,或是過度樂觀的態度,都讓我們沒有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例如在電影「我想念我自己」當中,女主角愛麗絲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氏症(失智症的一種),她並不向疾病屈服,很努力的訓練自己,希望自己的記憶不要隨風而逝。

雖然積極的做認知訓練不是一個錯誤的做法,但是如果錯誤期待這樣做就可以讓自己變好或甚至悲觀一點不要變壞,那就不是一件好事情了。失智症固然對我的認知能力,特別是記憶有影響,但失智症最殘酷的部分,其實是對於自我的剝奪,也就是讓一個人不再是原本的自己。如何面對這樣的況狀,以及想辦法不要讓自我太快地被剝奪,反而是最重要的事情。

很多例子都告訴我們,罹患失智症的人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忘了,通常那些對他們最重要的、最富有情感的部分會被保留下來。我曾經陪伴過一位失智症的爺爺,他平常時候很焦慮、對於團體活動的參與度不高,但是只要一開始唱歌,就會非常的開心;如果你只看到他唱歌的樣子,你一定不會相信他罹患了失智症。

現在也越來越多團體開始鼓吹透過藝術來陪伴失智症患者,他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要讓他們能夠感到有「幸福感」,可以打從心底的開心。這對於一般人來說,或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對於失智症患者來說,要打從心底的開心,表示他們得要先找回自己,相較之下並不是那麼的容易。雖然不容易,但絕對相當值得

日前英國衛報上有一篇評論 談到,失智症患者有安心的權利 (people with dementia deserve a sense of peace ),就是在強調失智症照護中,讓失智症患者能夠安心是最重要的,但我們往往忽略了這件事情的重要性,也不覺得應該要投注資源在這件事情上。但只有讓他們做自己,才會安心,對他們也才是最好的。

那我們該怎麼讓失智症患者安心、開心?

一、不要違反他們的意志:當我們覺得一件他們想要做的事情是不合宜的,我們不需要直接禁止他,更不該說:「你都失智頭腦不清楚了,怎麼還敢…」 但也不是說我們就要讓他去做,我們該採取的策略是用拖延,利用分心的戰術。

二、善用情感刺激,提升幸福感:找他們喜歡的媒介,不論是音樂、舞蹈、戲劇都是很好的做法,國內外也都有相當成功的案例。

三、讓他們知道一切都沒事,有你們在:他們就像小孩子,如果知道有人會幫陪著他們、挺他們,那他們就會比較放心。所以,勇敢的讓他們知道,你們都會在。只是,你既然承諾了,就要做到,否則他們會很失望的。

自己或家人罹患失智症,而還要保持一顆樂觀的心,是相當不容易的。但唯有樂觀面對,讓彼此安心開心,才能從容面對失智症所帶來的影響

失智症 黃揚名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