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揚名

黃揚名/退休之後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生命過得有意義,其實不僅對長者重要,對每個年齡層的人來說都是重要的。黃揚名
生命過得有意義,其實不僅對長者重要,對每個年齡層的人來說都是重要的。黃揚名
圖/shutterstock

我一直記得小時候奶奶總會把呷老哺無花生掛在嘴邊,因為她覺得自己已經老了,沒辦法繼續參與社會生活,所以好的、壞的都與她無關。那個時候,其實奶奶也才六十出頭,如果奶奶是現在六十出頭的長者,應該比較不會用這樣的心態來看待自己的人生。確實,隨著醫療的進步,很多人在步入65歲(官方定義的老人歲數)時,還是非常的活躍,比較幸運的已經退休一陣子了,每天的行程依舊滿檔;比較勞碌命的,可能才正在準備進入職場的第二春。

近年來,不論是不老騎士,或是已經連續五年在小巨蛋演出的仙角百老匯,都讓我們看到長者的蓬勃的生命力!然而,還是有不少長者,在退休之後就快速的退化,這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頓時喪失生命的意義。這樣的狀況在事業越成功的人們身上越容易察覺到,男性尤其如此!衛福部在民國102年針對55-64歲的民眾所做的調查也顯示,有高達近八成的民眾,並沒有為自己老後的生活做特別的規劃。這樣的狀況是相當不利的,因為沒有規劃、生活又突然失去重心,就會讓長者亂了手腳,不僅生理上會快速老化,心理上也是如此。

雖然到了退休的年紀,對於未來的盤算本來就不如年輕時來的積極,因為人們會覺得自己的生命已經快要到了盡頭,心態上也都會有所轉變。發展心理學家艾瑞克森在他的人生發展理論中,把65歲以上至身故前的階段定義為尊嚴或是絕望(integrity or despair),他認為65歲以上的人最重要的課題就是:依舊要看到自己的價值以及有尊嚴的去面對人生的結束。

生命過得有意義,其實不僅對長者重要,對每個年齡層的人來說都是重要的,只不過對較年輕的族群來說,他們很容易找到生命的價值:16、17歲的孩子會把自己的價值定義在進入好的學校學習、20好幾的青年會把自己的價值定義在事業上、30好幾的生命價值會加入了家庭的元素,但對一個退休、子女又都已經離家的空巢族來說,生命的價值就不是那麼垂手可得的!那要怎麼幫助這樣的一群人找到生命的價值呢?有三個簡單的做法:

一、要找事做,不論再小的事情都要做:找事做除了讓自己不會閒下來亂想之外,又可以增加成就感、可能還可以促進社交,好處是非常多的。過去已經非常多研究都顯示,有參與社團、擔任志工,對長者的好處都非常多。

二、和他人保有親密的互動關係:雖然不少長者已經喪偶,但除了跟自己的配偶可以保持親密的互動之外,跟親朋好友同樣也是可以的。如果自己的社交圈只限於家庭、工作的成員,那就會有點可惜,因為隨著年紀的增加,這兩塊社交圈只會持續凋零。

三、健康的心態:人生難免會有所起伏,對長者來說面對的挫敗會更加頻繁,如何用健康的心態來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去、失敗,會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如果可以正向積極的看待每一次的不順遂,那就不會因為失去,而頓時失去生命的重心。

生命過得有意義,除了會讓我們覺得比較幸福之外,還有很多的好處。研究就發現,生命比較有意義的人們,身體會比較健康、看病及住院的次數都會比較低,另外也會比較長壽。另外,生命有意義的人們,也比較不容易罹患失智症。生命過得有意義,讓人幸福、健康、長壽又不失智,除了不一定會帶來物質上奢華的享受之外,人生所需的都圓滿了。所以,除了警惕自己之外,大家也要多鼓勵周邊的長者,讓他們知道年齡絕對不是阻礙他們人生的障礙,只要他們願意,任何年齡都可以活得有意義又很精彩的!

最後用尼采的一句話跟大家共勉:要參透為何,才能迎接任何。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人生有意義的時候,不論遇上任何困難,都能夠迎刃而解的。

>>看更多「黃揚名

退休 老化 黃揚名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