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人生的成績單

孫越

資深藝人

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你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孫越
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你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孫越
圖/shutterstock

每次跟老年人聊天,談到社會上發生了什麼不幸的消息,他們的反應經常是:「唉,這些事跟我有什麼關係?反正我年紀大了,什麼也管不了!」每次聽到這種反應,我都覺得太消極了。

老年人腦筋可能比較慢,但我們的閱歷、智慧、感情與經驗,每天都在不斷累積,這樣的生命經驗,必定能提供別人很好的意見,活出一個美好的老年形象。可惜很多老友每天就是吃飯、睡覺、看電視,一天就這麼平平靜靜過去了。乍看之下,這樣好像也沒什麼不好,但我總覺得這樣過日子好像脫了環兒似的,跟社會一點關係都沒有。

時間是一直往前躍進的,人的生命卻是一年減少一年,多可怕呀!有一天當我們走完人生旅途時,你希望自己交出來的是一張白卷嗎?當然不是。我知道,有些人不是不關心周遭的事,也很想改變自己這種旁觀的態度,對社會盡一份心力,卻擔心自己勢單力薄,人微言輕,改變不了什麼,到頭來依然故我,什麼都沒做,什麼也沒改變。難怪常有人說,知易行難啊!

一年又快要過去了。在歲末的時候,我們可以好好地想一想,這一年來,我們的生命是否有價值?是否活得有盼望?讓我們彼此提醒,支持一些有益社會的活動,這樣一來我們自己會快樂,別人能得到幫助,社會也會更有人情味。

盼望我們不要吝於付出,更不要覺得自己力量薄弱,只要量力而為,就會交出一張讓別人快樂、讓自己滿意的人生成績單!

人生列車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電影,相信大家一定都看過。他在美國洛杉磯領取美國影藝學院頒發的「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時,引用《神隱少女》裡面的一段話說:「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你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人生就像是一趟列車,不論你是在哪站上車,總會看到來來往往、上上下下的人。有時候,你會在車上遇到對你情深義重的人,自然會伸出雙手熱情歡迎他;有時候,你會碰到對你怒目相向的人,讓你覺得難以忍受,真希望他快點下車才好。但,請你記住一件事,人生裡頭有很多事情,就像車上的旅客一樣,來來去去,不必太過在意。所以,請善待共乘一車的乘客,將他們好好請進生命裡,善待他們如自己的家人,別讓這趟難得的旅程在結束時有任何遺憾。

人生列車就是這麼奧妙。我們會在什麼地方下車?坐在身旁的好朋友、或是最討厭的人,又會在哪裡下車?沒有人知道。既然如此,那麼,就盡量地享受吧,因為這趟旅程,是永遠無法回頭的。

我經常在想,等我下車的時候,是否會懷念這趟旅程?我想,我會的。因為在這趟列車上,我認識了好多朋友,經歷了好多有趣的事,下車的時候,一定會覺得很幸福。在此先獻給我生命列車上的同行者,祝大家旅途愉快!

>>看更多「孫越

孫越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