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解鎖無齡 現代人不應被年齡局限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我從資深住院醫師時便開始探索高齡醫學,那時懵懵懂懂,只覺高齡病患真難處理,即使照著疾病照護指引也難達到治療效果,病人狀況常難如預期恢復,總是抓破頭想著怎麼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成效。

高齡醫治 需考慮複雜因素

隨著時間與知識累積,我發現這些病患最大的困難不是疾病治療,而是更多複雜的因素,例如功能、營養、家庭與社會資源等,醫師靠檢驗與處方有時是反效果,家人更不知所措,嘗試解決這個問題是我踏上高齡醫學的起點。

解鎖無齡 集20年觀察研究

2021年1月6日即將出版的「解鎖無齡」,整理我對高齡醫學與老化科學的思辨,「解鎖無齡」並非一般健康知識傳播的書籍,而是彙集我廿年來對台灣社會面臨人口高齡化的觀察,探討大家琅琅上口卻未見得理解的詞彙,更想強調超高齡社會中「無齡」觀念的重要。

重「心」定位 重設人生目標

從心態上為自己定位,並由生活上具體落實,也盤點國內外重要研究發現支持我的論點,希望能從根本上為無法回頭的人口高齡化提供解決之道,不要落入十九世紀俾斯麥定義的窠臼,現代人的狀態無須被年齡局限,廿一世紀的我們需重新設定人生目標並具體實踐。

「解鎖無齡」回顧我與團隊過去的研究成果。

第一個五年著重於建立台灣高齡照護創新模式,醫療體系建置的思維與人口高齡化速度常未能完全配搭,醫療與照顧服務模式未見得契合現在及未來高齡者的需求,然而,改變需要實證,不能擷取部分國外經驗就全盤導入台灣,我們花了許多努力提出系列的實證,也得到政府的正面回應,逐步建置台灣的高齡照護模式。

台日領導 亞洲高齡醫學發展

第二個五年,我們以堅實的社區長期追蹤老化研究資料,把台灣高齡民眾衰弱、肌少症與認知衰退的現象做完整的探討,並建立亞洲的研究合作機制,推出亞洲專屬的肌少症診斷標準,並獲歐美的重視與支持,在一個疾病概念發展的初期就由台灣帶領亞洲建立診斷標準,這是前所未有的成果,並建立台灣與日本共同領導亞洲高齡醫學發展的地位。

第三個五年,我們的研究能量大躍進,以台灣本土發現的快速衰老現象,結合台日合作確認衰老的差別樣貌,找出快速衰老的「身智衰退症」特殊病生理以及腦神經迴路的表現,也發現肌肉萎縮對於腦細胞傷害的實證,同時發展社區化的防老介入實證,以建立健康長壽的社會為整體目標。

研發分享 共創未來無齡台灣

學生至歐洲最大的高齡研究中心研讀,被介紹為「來自高齡醫學研究非常好的台灣」,這是對過去努力的肯定,十幾年的過程不是一帆風順,迴旋起伏不輸雲霄飛車,藉由「解鎖無齡」分享這些年來的旅程與台灣本土關鍵研發成果,希望從個人的無齡走向國人的無齡,共創未來的無齡台灣。

高齡醫學 高齡化 衰老 高齡照護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