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開刀房外的悲喜 看見人文關懷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王某某的家屬在嗎?」開刀房外等候區,男護理師以穩重嘹亮的聲音詢問等候區,問了兩次後,一位中年女性起身上前,答道「我是他太太」。護理師說:「手術順利完成,還需要一些時間觀察,妳可以先去喝個水、吃個飯,大概一個小時後再回來,我再帶妳去看他」。

手術室外 護理師安撫家屬

只見王太太似乎驚魂未定地無法聽清,護理師再度細心解釋道:「王先生從外院轉來,手術現在順利完成,已經一整天了,妳一定沒吃沒喝,照顧別人一定要照顧好自己,妳去吃飯、喝個水、洗把臉,等一下就可以好好地看他」,護理師的聲音愈來愈小,我已聽不清楚內容,但看到王太太微微地顫抖拭淚,護理師很溫柔地拍拍她的肩膀,安撫了她的情緒也照顧了她的心靈。

這是發生在台北榮總開刀房外的真實景象,同時間也坐在等候區的我,看著一位個子不高,單獨等候家人手術而無措的婦人,一位溫暖的護理師,沒有任何評鑑委員、沒有任何官員在場,也不是祕密客抽訪,就是真真實實在醫療現場發生的互動。

有人關心 婦人釋放壓力流淚

我忍不住一直看著護理師與病患家屬,心想什麼樣的護理訓練可以讓素昧平生的兩人瞬間產生信賴、情感交流,還有發自真誠的關心與體諒?看著這一幕,再想想準備醫院評鑑時需要記憶的醫院宗旨、願景,還有一堆評估教育、訓練、醫療服務、醫院管理而準備的表格,我有點茫然。

這位微微顫抖的婦人,終於有人關心而釋放壓力流下眼淚,而對象是一位素不相識的護理師,我不禁心想:「這家醫院還需要評鑑的肯定嗎?」

現代醫院起源於中世紀的歐洲,以收容窮苦及旅人的慈善機構,十八世紀後從單純的慈善轉為救急與治病的場所。無論現代醫學如何轉變,醫療與醫院就是包含救急、救苦與治病的本質,而且以助人及慈善為出發點。

時至今日,醫院已發展為具備醫療、人才培育、科學研究缺一不可的場域,目的都是為了提供民眾最佳的醫療照護,雖然角色變複雜,但醫療核心的利他主義絲毫未變。

多元角色 醫師一人身兼三職

多元角色的現代醫院下,台灣醫師一人身兼三職,要當醫師、教師、研究員,而三份工作只有一份薪資,還有超載的工時。

健保費用是用以支付醫療服務,教育與研究的成本應該由大學、研究單位支出,但台灣經費拮倨的單位不只健保署,醫學教育與醫學研究各項經費都不足,為了追求更優質的醫療,每位醫師持續超時地做著三份工作,我想其他醫事專業人員也是如此。

醫療體系資源 需全方位思維

台灣醫療不僅品質好,醫事人員教育與訓練水準高,更是充滿人文關懷,一旦消失,可能再也無法重建,維持醫療體系所需資源遠高於健保經費,不應僅以健保作為唯一答案,需要全方位的思維。

顫抖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