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健康名人堂/「醫師 不要放棄我好嗎?」

70餘歲葉太太糖尿病多年,但血糖控制起伏不定,對於醫師的醫囑建議總有自己的想法,一進門就可聽到她抱怨治療不見效,每個醫師都搞得很頭大,也不知為何病況難以控制。

醫師一位換過一位,而到了我的門診,言談中,她對其他醫師並沒有什麼批評,只是苦於難以控制的血糖。

或許是交談上的共識,葉太太同意接受胰島素治療,來回幾次調整之後,血糖相對變得穩定。然而,好景不長,幾個月的穩定後又出現類似的狀況,在短短數個月間,藥物劑量使用的調整範圍有點不太合理。

每次就診,診間總是上演類似的對話,葉太太覺得自己很命苦,已經沒吃東西,為何血糖不見控制。談到運動,葉太太更是皺著眉頭搖頭,說自己沒時間,她必須照顧孫子,她放不下單親的孫子,每天做家事已經累翻,一次就診可聽到4、5次命苦。

「你也放棄我 我寧可不治療」

最近一次就診,血糖狀況令我昏頭,提出要幫她介紹新陳代謝科醫師,當我低頭從門診表上尋找轉診醫師時,她卻掉下眼淚說:「你不要放棄我好嗎?我的命很苦,如果你也放棄我,我寧可不治療,死了就算了吧!」 坦白說,她的舉動嚇到我了,連忙解釋,轉診目的不是放棄,而是這種起伏不定的狀況或許有更好的處理。

但這止不住她的眼淚,仔細探究,她其實飲食沒有妥善控制,更沒有積極運動,因為她準備全家的餐食,捨不得丟棄食物,而其他子女的探訪也帶來更多零食與補品,她總覺自己命苦,多少會用零食與休息慰勞自己,而非忌口與運動,血糖的起伏其實與她該段時間情緒的狀況有關。

最終,我沒能轉介她給其他醫師,我認為合理的轉診卻引來她激烈的反應,確實讓我嚇了一跳。

原來病患對於醫師的依賴及害怕被放棄的心思,如此沉重,或許是葉太太的狀況特殊,心中有許多的愁苦與放不下,看診是她有限的機會能對人訴苦,平日的她無法對人訴苦,所以總在就診時釋放大量負能量。

醫病關係已是現代醫師必修的課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病關係已是現代醫師必修的課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主治醫退休 患者從此不服藥

而近日又聽聞,一位紅斑性狼瘡患者因原主治醫師退休,就索性從此不看診、不服藥,一個月後被送往加護病房,命在旦夕。

原本我也很難理解,對於如此重大的疾病,為何因醫師退休做出如此輕率的決定?但從兩個病患的例子來看,醫病之間的關係確實非比尋常,特別是慢性疾病的長期夥伴合作,共同治療與控制疾病也是生命中一段重要的關係。

醫病建立穩固關係 不容忽視

慢性病患3個月一次的就診,一年4次碰面,每次碰面交談,其實都是有意義。病患看診時其實不太會帶來好消息,不是有新的症狀就是藥物反應,「穩定」是醫病雙方共同的追求,把握3個月一次與醫師的交談,看診常常就變成處理負能量的過程,同樣問題的訴說、反覆詢問確認,雖是醫病的日常,但其間所建立的穩固關係不容忽視。

血糖控制 紅斑性狼瘡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