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數千年之後,我們彷彿還在煉丹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長生不老是人類數千年來的夢想,山海經記載中的「不死國」擁有不老樹與不老泉,不死國人飲用泉水而長生不老,這些仙人、秘境與寶物構成了古人長生不老的夢想元素。

秦皇漢武都曾派遣使者尋仙,抑或是尋求長生的靈丹妙藥,然而,仙人與仙丹卻是毫無蹤影。求仙無門之後,道術方士轉向追求自我修煉成仙,透過練氣與練功強健內丹,加上煉製丹藥而強身,道術方士追求內外兼修,成仙而後長生不老。

煉丹術 古人的永生期盼

古人煉丹的主要成分乃透過對自然界的觀察而來,鉛、汞、砷等重金屬在冶金與丹爐中百燒不壞,人若能吸收其精華,必可長生不老,是故方士們以重金屬為主,煉製出了許許多多的丹藥讓君王服用,唐代一共有五位皇帝因服用丹藥而喪命,煉丹術的風行至此較為消退。

直至明朝,明世宗又開始醉心於煉丹術,此時已知重金屬對健康的危害,因此改用清晨第一滴露水的「早采露」或童男童女的排泄物等等,最終,明世宗在60歲時過世,仍未從這些珍奇成分的丹藥中得到永生。

仙丹妙藥改披保健衣

今天的我們,依然追求著仙丹妙藥,從各種維他命到念不出名字的神奇保健食品,抑或是各種神奇的儀器設備,宣稱能夠抗老、重返青春,也能治百病,而依然有許多人追求著如此的神效,彷彿能讓自己跳脫生命的規則,獲得秦皇漢武無法得到的生命。

然而,這些神效在人體試驗當中均未能得到驗證,甚或得到負向的成果,這些吃下肚的「丹藥」又會造成什麼影響呢?在我們搞清楚這些事情之前,民眾已被另一批更創新的名詞與產品吸引,又進入下一個商品的生命週期。

健康老化 長生祕方很簡單

70餘歲的張伯伯來到門診,手拿許多資料,充分闡述他個人對於養生的理念,帶著個人的創見來與我交流分享。除了他所修習的各種「功」之外,他也吃了不少神奇保健品,甚或一些無法辨識的獨門秘方,還有應用幹細胞科技的發明,對這些「丹藥」他樂此不疲,但醫師所開立的藥物卻總覺得是要人命的毒。除此之外,還邀請我與他共同努力說服政府與學界,共創健康不老的新世界。

人類對於「神祕」總是莫名的被吸引,2000多年前派徐福尋仙的秦始皇如此,今日服用各種「丹藥」的張伯伯也沒變。健康老化確實有許多新策略,但都是透過嚴謹的研究而推動,也隨著科學進步而修正,這種欠缺神秘感的作法是否少了吸引力呢?

生命或許沒有那麼複雜,我在《微霞與桑榆》中寫到2000多年前的隱士榮啟期,他那令孔子也讚嘆的怡然自得與知足常樂,或許正是長生的祕方。但張伯伯將創造健康不老的新世界當作人生夢想,我也不忍將之視為荒誕不羈,只能感嘆人生的複雜啊。

(作者陳亮恭為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養生 老化 抗老 陳亮恭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