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在地安老 地方政府出手吧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圖/shutterstock

台灣高齡者的照護目標是以發展「在地安老」的方向為主,也就是高度強調社區與居家服務的重要性,這也是全世界的主流想法。因此,地方政府的角色便更為吃重,財務狀況較為理想的縣市有許多可以發揮的空間與創意,以滿足民眾普遍的盼望。

其中高雄雖然人口高齡化程度較台北低,但高雄市政府新近推出創意整合服務窗口,並且整合跨部會的公部門資源與私部門能量,儼然已成為新的衛政與社政整合模式,並將明確提升出院準備與照護服務的效能。

座落在高雄榮總的「長照整合服務中心」於去年八月開幕,設立了一個長照資源申請的單一窗口,對象除了醫院的出院病患之外,也包括一般社區民眾。而更重要的是,這個整合窗口獲得高雄市政府的高度支持,大幅簡化行政作業流程,將長照服務取得的便捷性提升至3.0版!

以有需求的高齡民眾舉例,原本從個案接受轉介後必須跑兩、三個單位、耗費兩個月才能取得的服務,在這樣的架構下,個案可以在出院返家的第一天就取得居家相關服務。如此快速可以整合資源與服務的窗口並不是長照2.0的A級服務據點,事實上也不屬於ABC的任一層級,但效率可能已是A++了,而未來高雄市政府更評估直派駐請照管專員至整合中心,提升服務效率。

理論上,國家的長照服務是由中央籌措經費與設計制度,地方配合執行,但地方政府面對實際照顧社區長者的壓力,已無法等待衛福部長照2.0運作模式成熟。除了高雄市政府,台北市政府的石頭湯、新北市政府的「黃金自立給付包」與台中市政府推動長照社會企業等等創新方案,也都是地方政府因應社區與民眾需求,先行開展的亮眼服務。

以城市為基地,盤點並整合既有資源,創造一個真正衛政與社政整合、公私部門協力的高齡醫療與長照體系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世界衛生組織因應全球人口日漸都市化的趨勢提出發展「都會老化」(Urban aging)模式的需求呼籲。

台灣目前七成的人口居住於六都,未來大幅成長的高齡服務將會集中在都會區,因應快速高齡化趨勢,地方政府可以開展自己的生育政策,目前卻沒有國家的移民政策可以槓桿人口結構,地方政府需要正視自己的人口高齡化議題,善用資源建立顧及普及性、方便性、連續性的服務體系,並帶動地方的產業發展,公私協力的攜手面對城市快速高齡化的挑戰。

長照 高齡化 老化 陳亮恭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