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高齡照護 中年就要開始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在老化過程中關注自己的骨質、肌肉量以及腦力,透過優質飲食與合宜運動,加上活躍的生活方式、持續學習新事物、樂於與人互動的好心情,這些生活習慣,對晚年的生活品質有極大的貢獻。
在老化過程中關注自己的骨質、肌肉量以及腦力,透過優質飲食與合宜運動,加上活躍的生活方式、持續學習新事物、樂於與人互動的好心情,這些生活習慣,對晚年的生活品質有極大的貢獻。
圖/shutterstock

常有人問我,老年人問題這麼複雜,疾病多、照顧問題多、家庭問題也多,到底要怎麼做才是最重要的?多看醫師?多吃維他命?多運動?注意飲食?每天都有不同的訊息在網路與通訊軟體流傳,到底哪個才是對的?

延緩失能 不怕老化挑戰

其實,不管老年人的問題多複雜,世界衛生組織對於高齡照護的最新建議,很明確強調,自中年期就要開始減少人生失能與失智的風險!不管是預防保健、個人養生、疾病照護,甚至是長期照護都需要預防失能!日本追蹤20年發現,終其一生,人類一定會在晚年的某個階段失能,若能把這個時間盡量延後,或壓縮到最短,人生面對老化的挑戰就是很大的成功。

健康存摺 骨骼、肌肉、腦力

從中年開始,人類便面對器官功能老化與各種慢性病,起初不覺有異,但慢慢地便會感受體能退化與體檢報告的紅字逐漸出現。此一階段除了透過運動與飲食來預防疾病發生,也必須要為自己留下晚年的健康本錢,除了疾病防治,還要在人生健康存摺中增加三項存款:骨骼、肌肉、腦力。

失能與失智是晚年影響生活品質最大的問題,失能與失智的出現都非一日之寒,都可以在老化過程中關注自己的骨質、肌肉量以及腦力,透過優質飲食與合宜運動,加上活躍的生活方式、持續學習新事物、樂於與人互動的好心情,這些生活習慣,對晚年的生活品質有極大的貢獻。

醫療服務 協防功能衰退

當我們年齡漸長,無可厚非會面臨疾病挑戰。年齡越大,從疾病恢復的能力就較差,特別是高齡病患因住院久臥病床會加速功能退化,這種「住院導致的失能」是現代醫療體系很大的挑戰。

高齡長輩因為疾病住院治療後續的失能,衍生很大的問題,醫療體系常認為這些問題與醫療無關,而是家庭照顧與社會資源的議題;然而,許多研究已經證明,出院後單純回家休養常常無法完全復原,醫療服務除了治療疾病,還能兼顧住院期間的功能衰退,對病患的恢復有很大的幫助。

難以恢復的功能衰退,是長輩迥異於年輕人的最大特質,醫療體系齊頭式的平等,提供40歲到80歲都完全相同的醫療服務並不合理,而健保署在規畫DRG時也須思考這些基本特質的差異,並不是同樣診斷的病患,就會走同樣的復原過程。

長照服務 不止生活照顧

長照服務在超高齡社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長照服務雖以生活照顧為主,但絕對不僅止於生活照顧!我們需要讓所有身心失能的長輩得到完善的照顧,還要預防進一步失能,甚或減少原有的失能程度,這些都是結合醫療與照顧的長照服務可以達成的目標,醫療專業必須要能協助長照服務,將單純的生活照顧提升為兼顧身心功能提升的專業服務。

超高齡社會中,這三大服務與照護系統的調整勢在必行,要改變傳統以疾病為中心的思維,以更宏觀、更前瞻的角度思考預防保健、疾病診斷、治療與生活照顧,這些部分環環相扣,若未以宏觀思維因應社會變遷挑戰,僅以單一疾病眼光評估醫療服務與健康照護,高齡病患的照護困境將會不斷擴大,也會動搖照護體系根基。

失能 長照 失智 陳亮恭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