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2028,台灣人口結構大失衡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台灣人口的快速高齡化已非新議題,2025年台灣將成為全球少數的「超高齡國家」(老年人口比率超過總人口數20%),2010年台灣老年人口約占總人口數10%,2025年將倍增至20%,人口老化速度比起日韓都來得快。人口結構改變帶來很多獨特挑戰,政府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有效策略。

照顧長輩 將成社會極大負擔

聯合國對於人口高齡化的全球報告使用了「潛在支持比(Potential Support Ratio, PSR)」作為評估人口結構對於國家的影響,也就是一國15至64歲人口數比上65歲以上人口數,概念與國人常用的「扶老比」類似,也就是多少生產人口數來照顧長輩的想法。一般認為,這個「潛在支持比」若低於3(不到3名青壯年人口照顧一位長輩),將出現社會人口結構失衡狀態,也就是照顧長輩將成為社會的極大負擔。

解決人口結構問題不外乎「獎勵生育」以及「開放移民」兩個策略,獎勵生育雖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卻難以短時間得到效果;開放移民是較快速方法,也是許多國家所採取的策略。台灣2025年將成為超高齡國家,若依照國發會所做的人口推估,2028年時,這個「潛在支持比」將首度低於3,這意味台灣要承受人口結構失衡苦果的一個關鍵時期,代表台灣對於長輩的照顧投入成本將逐漸超過整體社會所能承擔。

健康老化 降低失能失智比率

雖然聯合國用「潛在支持比」來做世界各國人口結構的比較,也有不少國家反對這個公式的計算方式,因單純以年齡作為是否需被社會照顧的判別標準並不合理,一方面需考慮高齡者的失能比率,二方面也需考慮退休年齡的修正,無法單純以此公式來做判斷。現代社會的全新樣貌,也會影響國家相關統計。

由於台灣生育率低下與移民政策保守,在可預見未來,我們看不到台灣人口結構改變的可能,那些帳面上呈現的驚人數字將會一一實現,而唯一可能改變台灣未來的機會,就是改變現有長輩的健康狀況。

距離2028年的人口失衡關鍵期還有12年,生育率與移民政策很難出現有效策略,而推動有效的策略在這十來年間,有效壓縮長輩的失能與失智,才是最有用作法。

要改變「潛在支持比」計算公式中的實質意義,讓老人不再是社會傳統認知中需被照顧的對象,而是要有效推動2015年9月世界衛生組織針對「健康老化」所制訂的新定義,將它視為一個持續性的過程目標,並以提升維持最佳身心功能為方法,進而追求晚年期的人生幸福。這個過程不以單一年齡作為關注要素,而是以年齡增長這個持續性過程中最佳的身心功能為目標,也是降低失能與失智比率,更要持續參與社會及工作,讓年過65歲也不是需被照顧的老人。

人口老化 高齡化 失能 陳亮恭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