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王明鉅

王明鉅/照護塵爆傷患 3大問題須解決 專責醫院乃當務之急

王明鉅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


圖/ingimage

今天已經有十多位各醫院醫師,呼應我認為應該成立專責機構,也提出各醫院應該適當轉院的意見。

我們現在有3個問題要同時解決:

一、這四百多位燒傷的年輕朋友,在急性期的重症醫療,從搶救生命、避免感染,到傷口清創與換藥止痛;次急性期的傷口與疤痕處理,及早開始生理與心理的復健;以及,接下來要回到社會的教育與就學,工作與就業問題。

他們能回到原來的學校上課嗎?能回到原來的公司上班嗎?對這些年輕的朋友來說,未來的路非常崎嶇。該如何為每一個人規劃未來的道路,給予適當的教育、輔導甚至訓練,是我們必須解決的第一個問題。

二、目前各大醫院的醫療空間已經嚴重不足,內科病房被徵召去作燒傷病房,醫護人員全是憑著一股熱血在努力強撐,且這樣的情形至少得再撐三個月到半年。一星期下來已經無法負荷,所以各大醫院各憑本事,把離職的護理好姐妹、整形外科訓練的師兄弟,全都找回到母院來幫忙。但是熱血只能拚一時,沒辦法撐長久,且各醫院也無法負荷這些人力費用上的重擔。只是,現在社會的氛圍,各大醫院都不敢求救,不敢說自己快無法負荷了,已經快憋不住氣了。

三、其他原本在各醫院就醫民眾的權益,因為醫療資源集中在燒傷處理,已經受到嚴重擠壓。時間拉長,擠壓得更嚴重。醫療資源在空間與人力兩個部份上,已經全部耗盡了。只是,這些住不了院、不敢上急診,在急診等了更久的民眾,在目前的氛圍中,也沒人敢說話。

面對這個台灣從來沒有過的變局,難道我們真的沒有任何解決之道嗎?

還是我們真的想以不變應萬變,以拖待變,就這樣再撐三個月呢?三個月後就自然解決了嗎?我也許太小人了,但這種心態我實在不敢想像下去。

新聞中的這些醫師們,呼應了我設立專責醫院的主張,呼籲適時適當轉院。但要轉到哪裡,又有哪一家醫院已經有能力、有適當設備與空間、有足夠的燒傷照護以外的醫事人員,來做專責醫院呢?又有哪一個院長與醫療人員,願意到專責醫院服務、接下這三、四百位燒病人的照顧重擔,並承擔來自社會與家屬的所有可能指責,承擔換藥時被錄影、忙碌時被罵態度不好,甚至一年以後,面臨可能被家屬告上的這種無形壓力呢?


專責醫院當然要成立,因為這是解決上述這種無解重擔的唯一方法。專責醫院要成立,要同時做到下面幾件事:

一、找到適當的專責醫院:要有足夠多的病房與空間,同時目前的醫療任務與服務量並不高。一旦改為專責醫院,所有原本在這個醫院服務的醫師與護理人力應該留任。原本的藥事與檢驗服務,開刀房與加護病房,甚至復健等工作,也都有基本的服務能量。運作順暢時,連原本的門診業務也可以繼續延續。

這些就是基本的專責醫院人力,至少人力上不是從零開始。公立醫院要做到這些困難度不高,私人醫院如果老闆有意願,效率更快。只是一定要有適當的補償。

二、專責醫院要有足夠的空間、環境條件與設備。它至少要能容納100位以上的中度燒傷病人,也要有適當的開刀房與加護病房等。燒傷病房為了怕病人感染,所以病房裡面要維持比病房外面來得高的大氣壓力,讓氣流全是由病房內向病房外流動,才能儘量避免病房外的細菌侵入,減少病人的感染。

目前各醫院的做法是,把完全沒有這種正壓空調設備的病房,改為燒傷病房來用。雖然應急,但嚴格來說也不是最好的方式。當然空間之外,也要有足夠的燒傷專用醫療設備,尤其是清創、換藥與傷口處理所需的設備與器材。這些設備價格高昂,但平時沒有多少燒傷病患使用,計算下來,投資報酬率不高,因此目前各大醫院不見得都有配備,更未必有容納這些設備的空間與動線。

要有哪些設備,要花多少錢,我想整形外科的專家們,並不難做出評估。因此要把目前的一所醫院,改為專責醫院時,先要解決空調改為正壓;為了裝置設備,某些病房改為燒傷專用治療區域,再花錢買入這些燒傷專用醫療設備。

三、專責醫院得要有足夠的燒傷醫療專業人員。整形外科醫師,有燒傷病房經驗的護理師,協助清創手術與止痛的麻醉醫師與護理師,以及其他很快要開始介入的物理治療、心理支持與諮商,在疤痕產生時恢復功能與適當工作能力的職能治療...等,這些人力打哪裡來?最重要的是,這個專門的醫療團隊得有人領導、組織與協調。

願意投入的護理師可能以千計,願意投入的整形外科醫師我想可以以百計。護理師們雖然大部份沒有燒燙傷處理經驗,但只要有適當的領導人與幹部,立即把目前募集來的護理人員組隊,讓有經驗的做為小組長,各個小組輪流分派到各大醫學中心的燒傷單位去。一來可以是一個幫忙的人手,二來也可以接受燒傷照護的再教育。因為學習的範圍與內容明確單一,因此可以在一個月到二個月以內,回到專責醫院,成為燒傷照護的專責但是是兼任的護理人力。

整形外科醫師需要建立一致性的照顧原則與方式,更要把到專責醫院兼職的時間排定。這些只要有適當的領導人來協調,取得照顧上的共識,開始輪流到醫院為病人服務,一定可行。事實上,現在許多醫院,就有每周來半天看門診、開刀的支援報備醫師啊。

同時,為讓醫師與護理師專心把時間用在為病人服務,而不是花在繁文縟節、拚命書寫因為擔心被告的醫療記錄上,在這個臨時性的專責醫院中,應該大量利用資訊設備與影像記錄工作,儘可能簡化醫護人員的工作,也需要足夠的行政人員協助記錄工作,避免醫師與護理師不熟悉專責醫院原有的資訊系統所造成的困擾。

四、專責醫院要先找到地點,和原有的醫療人員溝通,做好原地轉向的改變與心態的調整。要整修空間、購買專用設備、有領導人來規劃協調、招募醫師與護理師並有適當津貼、要簡化他們的工作、要有許多行政人員或志工參與,並要給予這個專責醫院所有來投入的醫師與護理師足夠的執業保障,至少絕對要免於被告與賠錢的心理威脅。

最重要的,還要讓目前在各大醫學中心的燒傷病人,願意轉院到這個專責醫院來。而這得靠投入大量的資源與優秀的經營管理,以及協調各大醫學中心來協助處理比較困難的病人,再加上資源集中,包括:病人與家屬的後續復健、心理、就學、就業等等的行政支援服務都到位,才會產生足夠的吸引力。把這個專責醫院變成醫療品質優、照護品質棒的醫院,這些年輕人的爸媽們才會點頭轉院。

我們是該成立專責醫院,而且愈早開始規劃、愈早開始呼籲醫療人力,才會來得及。只是,真要成立一個專責醫院,做到上述的這許多事,談何容易。我們都是害怕太新的作法、太大的改變的。我們都是懦弱的、我們都是擔心自己做不好而受傷害的。但是,如果我們都坐著乾著急,等著別人把事情做好,等待改變的來臨,就註定了不可能做好八仙塵爆的善後工作。

這些設備並不會浪費,這個醫院就此也可以部份轉型,充實燒傷處理能力。未來如果再有任何燒傷意外,也可以再度啓動。平時仍然可以作為一般病房使用。

能不能做好這份工作,未來這三、四百位年輕朋友的一生福祉如何,將成為台灣社會未來五十年,能不能充分應變與做好療傷止痛的指標。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燒燙傷 塵爆 清創 復健 整形外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