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愛穿一身黑的人自傲、難以親近?心理學家透露他們的真實性格

VidaOrange生活報橘

你身邊應該也有不少人喜歡穿一身黑,雖然有種難以親近的感覺,但同時又覺得他們很時尚。
你身邊應該也有不少人喜歡穿一身黑,雖然有種難以親近的感覺,但同時又覺得他們很時尚。
圖片/ingimage

你身邊應該也有不少人喜歡穿一身黑,雖然有種難以親近的感覺,但同時又覺得他們很時尚。色彩其實會刺激大腦的很多部分,因此我們面對不同顏色的態度也能看出我們一部份的個性,不少心理學家就曾研究愛穿全黑的人是否有什麼樣的特殊心理,又或是有什麼樣的共同特徵。

黑色,是掌控力量的象徵

說到黑色,我們能輕易聯想到神秘、性感或負面的東西, 在色彩心理學中,黑色代表的是掌控和力量。在轉大人的階段中,青少年的心理會特別渴望穿著全黑的衣物,這個行為象徵了人生一個階段的結束及開始,同時也因為不想面對變成大人這件事,黑色透露了是他們暫時逃避世界的渴望 。

喜歡穿黑色衣物的人代表他們的內心渴望展示出自己的力量 ,他們會潛意識用行動表示這個意圖,可能是隱藏自己的軟弱情緒、和人刻意製造距離感或要求別人尊重他的意願。普遍來說,喜歡穿全黑的人比較情緒化,甚至會有點神經質,不喜歡被別人發現他真實的樣貌,他們潛意識會想要保護自己,會避免那些他們認為無法掌控的事情及情緒。這也是因為他們很容易被刺激,為自己總是很焦慮而苦惱,而只穿著黑色這一個顏色,給予他們一種明確的安定感。

研究:穿黑色會給人好的第一印象

而喜歡穿全黑的女性則給人一種「她比看起來更聰明」的心理暗示 ,她們想要讓其他人的關注重點從外表轉移到她們做的事或她們的為人。根據色彩心理學的研究,因為黑色代表了聲望與力量,有一些喜歡穿黑色的人會特別看重自己,由於他們隱藏起來的野心,他們會試圖屏除掉所有潛在的批評和敵人。

事實上,黑色是給人深刻印象的顏色, 有一份調查就顯示黑色給人的第一印象其實大多是好的,像是自信、聰明和性感,很少部分才是負面的形象,像是自傲。另一份調查的結果也對黑色給予正面的評價,有超過一半的女性和 64%的男性同意黑色給人一種獨立而自主的感覺,也因為它給人一種嚴肅感,反而會讓人產生信任感。下次如果你想要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妨試試穿全黑的衣服去吧!

(參考文章來源:THOUGHT CATALOG、Empowered by Color)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黑色穿衣心理學】愛穿全黑除了代表會隱藏「真實的自己」,更透露內心的某種渴望

態度 人生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