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工作遇挫折還能保有韌性 職場高成就者教你的3件事

VidaOrange生活報橘

不小心在工作上出了差錯,被客戶罵了一頓,當他和你傾訴這件難過的事時,你會怎麼回應?
不小心在工作上出了差錯,被客戶罵了一頓,當他和你傾訴這件難過的事時,你會怎麼回應?
圖片/ingimage

試想一下,你的朋友因為最近太忙,不小心在工作上出了差錯,被客戶罵了一頓,當他和你傾訴這件難過的事時,你會怎麼回應?

我們再把角色換一下,因為太忙而在工作上出差錯,被客戶罵了一頓的是你,你會怎麼對自己說話呢?

也許在上述例子中你會發現,我們對朋友說話總是很溫暖、很友善、很激勵人心,但對自己卻嚴厲得很,這樣的嚴厲也許讓自己減少了犯錯的次數,卻讓你越來越沒自信了,總覺得自己不夠好,遇到挫折時也很容易陷入焦慮、憂慮的情緒之中。如果你的確是如此,「自我同情」(Self Compassion) 技巧可以幫助你找回自信。

什麼是「自我同情」?

自我同情從字面上解讀,大概就是對自己好一點,看起來一點都不難,但很多人卻難以做到,因為「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句話影響了不少人,對自己嚴厲似乎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不然怎麼進步,變成更好更強的人?

其實,自我同情和縱容自己是不ㄧ樣的,自我同情不是忽視自己犯過的錯誤,或者讓自己擺爛而停滯不前,而是可以讓你以更客觀、更健康的眼光看待遇到的挫折和挑戰,不會陷入過度自責、自厭之中,讓你的情緒更有彈性,在遇到壓力和挫折時,更能夠良好的因應,當情緒健康了,工作效能、人際關係也會跟著改善。

心理學家 Dr. Kristin Neff 將「自我同情」的元素分成以下三者:

1. 對自己友善

你遇到的挫折和失敗,有時不一定是你一個人的錯,工作上出錯,也許是雙方的溝通上出現了誤解;感情上的失敗,也許只是彼此不適合;失業了,也許是大環境變動所致,如果總把失敗歸因於「個人因素」,比如是自己太笨、太粗心、太無能,只會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中。

用更客觀、同理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失敗,就是對自己友善的第一步,你可以用平常對朋友說話的方式來對自己說話。

2. 共同經驗

有些挫敗經驗是大多數人都會經歷到的,比如說生涯的困擾、失戀,或職場常犯的錯,當你專注在「為什麼這些事發生在我身上」而忽略了很多人也有過和你同樣的經驗,就會容易過度苛責自己,也感到孤立無援。

3. 正念

正念的內涵在於,當腦中出現負面的思緒時,我們不用急於否定它、壓抑它,也不用將它過度誇大,把這些思緒當成不小心飛進你家裡的蛾,它並不會真的傷害你,你只要帶著開放、好奇且不批判的心態觀察著牠即可,它總會飛出去的,正念技巧能讓我們的情緒更有彈性。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個容易想太多、容易受傷、容易自我懷疑、容易陷入負面情緒的人,從以上三個面向開始練習「自我同情」,會讓你更能夠從容且自信地面對生活中各種不如意的時刻。 就像心理學家 Dr. Kristin Neff 曾在 TedTalk 中分享的:

「學習善待自己,其實會增加努力的動機、增進親密關係、身心健康、以及生活滿意度。」

參考資料:

1.《Verywllmind》:Self-Compassion Exercises to Boost Your Happiness

2.《Harvard Business Review》:Give Yourself a Break: The Power of Self-Compassion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很多職場高成就者都懂得】工作中遇到挫折還能保有韌性的「心理學秘訣」

負面情緒 壓力 人際關係 焦慮 職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