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天啊!這樣也會被騙?」看到新聞別只會說這句!心理師教你自問1個問題,避免淪為下個受害者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如果今天有個人在你面前,企圖欺騙你,不管他的目的是為了騙錢、騙色,還是純粹想滿足個人私慾都好,我們想請你估計看看,在一

百次的騙局中,你能成功地發現幾次對方在說謊呢?

在下面寫下你的答案:在遇到一百個說謊的人中,我覺得我可以正確分辨出謊言_____次。

雖然我們並不認識你,但我大膽的預言你寫下的數字會極為接近五十,如果要再精確地猜,應該會是五十五左右。這個數字乍看很高,不過,這種辨識率其實就跟丟銅板是一樣的。

我們曾提過,研究發現人類並不擅長辨識謊言。這個結論不只針對一般大眾,也同樣適用於那些以辨識謊言維生的人——好比警察與法官。此外,年齡、性別與教育程度,都無法有效提升我們辨識謊言的準確率,就算是認為自己很會辨識的人,他們的辨識率其實也沒有高到哪去。不過的確也曾有篇研究提到一個例外,若一個人越擅長說謊,他就越擅長辨識謊言,準確率可達65%。

這就是我們在接下來這部分想探討的:每個人都可能會被詐騙,就算你是博士、老師、大學生⋯⋯也不例外。被大眾視為「洞察人心」的專業——心理師,也很可能是被騙的對象。

回到心理學中的「決策心理學」領域,大量資料顯示:在做決定時,人類時常出現「過度自信」的現象。以為自己比別人更不容易被騙、以為自己很擅長辨識謊言,這種自信常常僅是誤會。這種現象其實很常見。相信大家偶爾會覺得「天啊,這也太笨了!這樣也會被騙?」「啊,這樣的手法也可以騙到人?太扯了吧⋯⋯」不過,當局者迷這句話不是說假的;對身處「局中」的人來說,詐騙集團精心策劃的誘餌,夾雜著理性與情緒的元素,會讓人一步步陷入其中而不自覺。

過度自信會出問題認知不對稱錯覺(illusion of asymmetric insight)

這指的是人們時常會有一種「以為自己懂得比較多」的錯覺。雖然說「知識就是力量」,但「自以為有,卻其實沒有擁有這麼多的知識」這種情況,反而容易讓我們疏忽。大家對於某些概念只是略懂卻認為自己「懂」,即是詐騙集團得逞的原因。我們的「懂」其實破綻百出,只要一時不察,可能連被騙了都不知道,還以為自己的觀念、作法是正確的,心想著「我才不會被騙呢!」。

後見之明偏誤(hindsight bias)

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研究後見之明的社會心理學家尼爾・羅斯(Neal Roese)曾有段很好的提醒:「如果你覺得自己早就知道這一切會怎麼發生了,那就表示你不會停下來去檢查,為什麼有些事情真的發生了。」

而這正是「後見之明偏誤」危險的地方。用後見之明的心態去看待每一起詐騙案,會讓我們對這些詐騙覺得司空見慣,理所當然,沒什麼好深究的,因此,我們便更不會去探討裡頭讓受害者真正被騙的原因。

若要破解後見之明,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反過來思考看看:「會不會在某些情況之下,我也有可能被這樣的詐騙者給騙了?」這種思考方式稱為「反事實思考」,可以協助我們跳脫出自以為知道的立場,反過來去發現這些案例中自己沒有發現的資訊。

反事實思考可以簡單分為兩種,一種是「上行假設」,針對已經發生的事去思考,如果滿足哪些條件,就會出現比真實結果更好的結果。我們可以去問的是,在這些詐騙案中,如果哪些地方「顧好了」,最後受害者就不會被騙了?

另一種稱為「下行假設」更像是我們期待大家去思考的,若以自己為主角,在哪些情況下,自己也可能會被這樣的詐騙手法給騙到?一般情況下,大家都比較不願意「唱衰自己」去思考這種可能性,但研究顯示,在生活中練習下行假設的反事實思考,其實可以增加我們的快樂呢!畢竟,我們真的還沒有被騙。

知識的詛咒(curse of knowledge)

知識的詛咒指的是,在我們了解某些概念之後,就很難同理那些「不懂這些概念」的人到底是怎麼搞的,以及不知道該如何好好與他們溝通。但事實上,詐騙集團蠢蠢欲動的對象不只是我們,還有我們身旁的長輩,以及那些看似快要長大,但其實心智卻未必獨立成熟的孩子。所以避免知識的詛咒不只能幫助自己,更能幫助身邊的人,是相當重要的。

自由意志錯覺(free-will illusion)

大部分時候,我們會認為我們的每個行為、言語都是出於「自由意志」的。今天要買這本書,做出這個決定的是我,今天把它讀到這邊的也是我。不過,心理學家早已發現人類的意識其實是個廣袤的領域,當中有我們接觸得到的「意識本身」,以及我們接觸不到,卻深刻影響我們每個決定的「潛意識」。

在知名著作《快思慢想》中,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延續了心理學家奇思.史坦諾維胥(KeithE. Stanovich)和李察.魏斯特(Richard West)的說法,把大腦思考系統區分為「系統一」與「系統二」。

系統一代表的是我們思考中比較反射、直覺的層面(好比,請快速算出:「8×7為多少?」),系統二代表的則是經過縝密邏輯、按部就班分析之後的理性思考(好比,請快速算出:「6×5+34−20÷5」是多少?)。

自由意志錯覺是非常普遍存在的,康納曼指出,一般民眾會認為自己的判斷,多半是經過縝密思考後才做出的(也就是歸因於系統二),但眾多心理效應,其實都是負責直覺思考的系統一在搞鬼。而且很多時候,系統一實在太好用了,我們可以不費力、快速做出反應,負責縝密思考的系統二經常就省事地直接通過系統一的決策來進行。

「自由意志錯覺」指的就是,我們誤以為直覺的「系統一」並不存在,我們每個決定都是縝密的「系統二」好好地想出來而做的。

對大腦來說,縝密思考的系統二運作起來可是相當花費很多力氣的,這便刺中許多台灣人的弱點:我們並不喜歡花力氣思考。當我們用直覺思考的系統一過日子時,其實比較省力,不用想太多,但很多時候就是這種「偷懶」,讓詐騙集團有機可乘。雖然直覺思考的系統一並非「永遠」出錯,但在面對詐騙集團縝密手法的精心計算時,各種「系統一的系統性錯誤」,永遠是系統二應該要出來避免的。過度認為我們的「決策」完全操之在己、操之在意識、操之在系統二,其實也是一種過度自信。我們以為自己總能理性地做出反應,但事實是,每個人的大腦都有它的限制,我們的大腦都是理性與非理性結合而成的。

書籍介紹

你書名:今天被騙了嗎?心理師教你破解詐騙伎倆

作者:林昱萱, 周裕翔, 蘇益賢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6/23

作者簡介

林昱萱

初色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政大心理學碩士。專長為憂鬱與焦慮症治療、社交焦慮調適、身心健康促進等。和個案一起用心理學的概念好好生活。聯絡方式:clinpsylin@gmail.com

周裕翔

新田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臺大心理學碩士。專長為親子溝通、社交、同理心與思考/學習力訓練、兒童與青少年之心理治療。致力於將心理學運用在生活中,正面影響更多人。聯絡方式:yhchou16@gmail.com

蘇益賢

初色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政大心理學碩士。專長為企業與職場心理學、情緒與壓力管理、成人與青少年之心理治療。除臨床工作外,亦常獲邀至企業、公部門、校園進行演講,每年演講上百場。著作:《練習不壓抑》、《練習不快樂?!》、《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合著)等心理學大眾科普書籍。聯絡方式:psy.su.tw@gmail.com

延伸閱讀:

日本名醫誠心建議:想健康,就「不要跑步」!

詐騙 心理治療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