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心理學教授:有些迷信能提供心理好處、改善表現

廟裡抽籤。
廟裡抽籤。
圖/shutterstock

2019年9月13日,當代醫學新聞網站(www.medicalnewstoday.com)刊登一篇題為「迷信如何影響我們的心理和福祉?」的文章。文章說,今天是13日(星期五),許多人將避免開展日常業務,因為擔心這一天會給他們帶來「厄運」。不僅航空公司和機場會跳過13號登機口,全世界80%以上的高層建築都沒有13層。而且,一些旅館和醫院也不設13號病房。大多數人都知道這些信念是不合理的,但人們仍然遵守。研究發現,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進行這種行為的人通常會從中「得到安慰」。

迷信 在美國相當普遍

統計顯示,四分之一美國成年人認為自己是這樣的。最近資料表明,年輕人比老年人更迷信。70%的美國學生把獲得更好的學習成績寄託在運氣上。研究者通過當代醫學新聞網站的Spotlight功能,研究了迷信思維背後的心理機制。

一些讀者說:「我媽媽有很多迷信。」她不能在梯子下行走,不能在桌上放新鞋,即使裝在盒子裡也不行,不能打破鏡子,不能在沒有錢的情況下提供錢包。如果她灑了些鹽在外邊,就在她的左肩上再撒一點鹽。有的讀者認為:「其中一些只是常識性的說法,例如不要破壞鏡子,可能會因為碎片鋒利而割傷自己。但是它們轉化為一套規則,通常沒有明顯的原因。」

某些讀者認為生活是一系列隨機的巧合,不能由這些奇怪的小習慣來塑造,但媽媽對此有一定的控制是令人放心的。有的讀者解釋說:有時候生活很可怕,所以人們盡其所能,盡力避免潛在的危險。

一位與當代醫學新聞交談並要求匿名的人透露,他們必須「每天晚上至少設置10次警報,同時喃喃地說一些令人放心的話」。否則,他們生活中將會發生一些消極的事情。「我無法停止設定警報,直到放心為止,儘管已經50歲了。」他說,實際上,有時認為這是一件好事,是一種使自己保持精神上正確的方式。

但是,有些重複行為可能預示著嚴重的疾病,如強迫症(OCD)。接受當代醫學新聞採訪的另一人說:「對我來說,迷信滲透到了強迫症中。」當他在強迫症中掙扎時,會做迷信思維,相信做某些事情會使某些事情發生或不發生。「我要穿正確的襪子,否則媽媽會死。對我來說,迷信可能有害,這表明我做得不好。」

研究認為,迷信是「強迫反應」的一個例子,此外還包括「過度洗手,習慣性沐浴或修飾,核查行為,重新閱讀文字和囤積行為。許多研究人員指出,迷信和強迫症使用不同的大腦區域。儘管如此,強迫症和迷信仍具有許多重疊特徵,如表現儀式以抵禦傷害。

此外,一些研究人員將迷信儀式定義為「在不確定情況下試圖獲得控制權的適應性方法」。而強迫行為是適應不良的行為,其目的是防止或減少與強迫症有關的焦慮。然而,儘管迷信和強迫症之間似乎已經建立聯繫,但解決這一聯繫的各種研究結果卻存在差異。

迷信 會提供心理好處

文章說,維斯(Stuart Vyse)是「相信魔術:迷信心理學」的作者,也曾是康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他在接受英國心理學會採訪時解釋說:「有證據表明,積極向上、提高運氣的迷信提供了心理上的好處,可以改善表現。」

焦慮與各種引起迷信的事件有關,因為不能控制一個重要結果會引起焦慮。因此,即使人們在理性的水平上知道沒有魔術,迷信也可以通過他們的情感利益得以維持。」確實,一項研究檢查了「打高爾夫、運動敏捷性、記憶力和字謎遊戲」的性能的研究發現,做出手勢或說出諸如「祝你好運」等字眼, 提高了參與者的表現。

作者認為,這種機制是通過增強自信心來實現的。「激活迷信可以增強參與者對掌握即將到來的任務的信心,從而提高績效。」他說:「一旦你知道迷信的存在,人們就想通過迷信來改變命運。」

他舉了一個連鎖信的例子,這種信在美國記者中很出名。研究人員說:「許多新聞記者都知道這是亂說,但他們也想通過複製信件並將其寄發來改變命運。」然而,複製信件也是一種流行的選擇,因為與潛在結果相比,其成本很低。與各種災難(財富、工作和生活損失」)相比,寄信的代價實在太小。

強迫症 焦慮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