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失智照護免費線上課程》溫馨陪伴失智長者 建立愛的連結

聯合報與WaCare推出 11 月免費線上課程時間表。 圖/WaCare提供
聯合報與WaCare推出 11 月免費線上課程時間表。 圖/WaCare提供

當家中長輩出現囤物、亂大小便等跡象,相信大多數照顧家屬都會覺得既無奈又頭痛,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教會長輩生活技能呢?當長輩失智狀況日漸嚴重,慢慢感覺到能與長輩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我要怎麼樣才能與長輩溫馨互動,為彼此留下美好的回憶呢?

聯合報與WaCare舉辦失智照護系列課程,邀請各界專家線上開講,教你用最體貼、溫馨的方式與長輩一起完成目標,創造美好回憶;而在照護知識部分,專家也會帶你認識為什麼長輩會有這些舉動,教你如何幫助長輩建立正確認知!

👉給照顧者家屬更多支持,您需要知道的都在這▶https://muk57.app.goo.gl/zTS6

11/01 與長者共創美好回憶、11/02 斷食減少長輩不適。 圖/WaCare提供
11/01 與長者共創美好回憶、11/02 斷食減少長輩不適。 圖/WaCare提供

●時間:2023/10/04 (三)

● 講師:施昱廷 職能治療師

● 課題:【陪伴長者不留遺憾,共創美好回憶】

當家中長輩年紀漸長、體力漸差,甚至開始出現失智狀況的時候,我們該如何給予這些家人陪伴和關懷?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帶長輩完成他的「人生清單」,藉著跟他一起這些願望,留下永恆的回憶,也拉近與長輩的距離!

本堂課WaCare邀請到 施昱庭 職能治療師,告訴你如何用正確的方式與心態,陪著長輩一起完成願望,不留遺憾!

你可以學到//

💡生命最後的陪伴-活動的意義

💡完成心願-人生最想看的人、最想做的事、最想吃的食物

💡圓滿人生-如何做四道人生給彼此祝福(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案例分享

● 時間:2023/11/02 (四)

● 講師:畢柳鶯 復健科醫師

● 課題:【食不下嚥好痛苦,斷食減少長輩不適感】

隨著家中長輩的失智症加重,長輩的營養補充常常需使用鼻胃管或是灌食的方式進行。但對長輩來說,不論是灌食或是安裝鼻胃管都是不舒服的事情。或許你可以考慮安排讓長輩「斷食善終」,用比較和緩舒服的方式,讓長輩的身體機能慢慢停止。

本堂課WaCare 邀請斷食善終推廣大使 畢柳鶯醫師前來跟我們分享斷食的準備與經驗,讓家中長輩有進食困難狀況的你,在照護時能有多一種選擇!

👉了解自主漸進式停止飲食,迎接人生最後一刻

你可以學到//

💡認識 斷食善終(自主漸進式停止飲食)

💡哪些族群適合斷食善終-五類族群

💡斷食善終前要做哪些準備和措施

💡斷食善終的執行,諮詢哪些醫療人員

💡斷食善終案例分享

11/08 躺著伸展舒緩腰背痛、11/09 改善長輩亂大小便。 圖/WaCare提供
11/08 躺著伸展舒緩腰背痛、11/09 改善長輩亂大小便。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3/11/08 (三)

● 講師:李佳敏 物理治療師

● 課題:【老是腰酸背痛,教你躺著就能練伸展】

從十八歲到八十歲,「腰酸背痛」幾乎可以說是各年齡層的通病。每個人痠痛的原因不盡相同,有的是因為久坐、久站;有的是因為老年退化;有的則是因為搬動重物或臥床家屬。雖然多數的腰背痠痛都是可復原的,但痠痛的不適感,可是會讓患者坐立難安。

本堂課WaCare特邀 李佳敏 物理治療師線上開講,教你躺著就能練的伸展運動,讓你輕鬆就能緩解腰背不適感!

👉學會伸展運動,舒緩腰、背部僵硬緊張疼痛

你可以學到//

💡腰酸背痛常見原因

💡說明如何緩解腰酸背痛

💡【基礎版】躺著練,輕鬆緩解腰酸背痛

💡【進階版】在床上可完成的復健動

● 時間:2023/11/09 (四)

● 講師:柯宏勳 職能治療師

● 課題:【失智長輩亂大小便好困擾,這樣做能改善】

「家中的失智長輩又不在廁所大小便了,甚至還拿起自己的排泄物把玩,真的快要瘋掉了!」以上這段話也是你的生活寫照嗎?有些失智長輩因為認知功能受損,無法記得該在哪裡上廁所,這時候我們能怎麼幫助長輩重新認識如廁環境呢?

本堂課職能治療師將會教學,如何幫失智症者打造一個安全自在的如廁環境,有相似困繞的你千萬不要錯過這堂課程。

👉學會失禁照護技巧,如廁不再慌張

你可以學到//

💡失智症3大失禁主因-神經系統異常、大腦缺損、行動受限

💡失智症的失禁照護困境及解方-初期、中期、後期

💡如何打造安全且自在的如廁環境

11/15 認識失智長輩的幻聽幻覺、11/16 如何用精油活化大腦。 圖/WaCare提供
11/15 認識失智長輩的幻聽幻覺、11/16 如何用精油活化大腦。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3/11/15 (三)

● 講師:許庭榕 職能治療師

● 課題:【失智長輩愛囤物,家屬應該怎麼辦!】

忙碌一天回到家中,看到家中滿坑滿谷都是長輩撿回來的「收藏品」該怎麼辦?有些已經變質腐敗不丟不行,但貿然丟棄又怕傷了失智長輩的心,到底應該怎麼辦呢?讓專業的來告訴你!

本堂課職能治療師將會介紹導致失智症者喜歡囤積、蒐集的原因,並告訴照顧家屬該如何與長輩溝通減少這些行為,一步步讓家裡不再堆滿長輩的戰利品。

👉學會如何應對失智長輩的蒐集、囤積行為,減少家裡囤積物

你可以學到//

💡認識失智症導致的蒐集、囤積行為的原因

💡應對失智長輩不正常蒐集、囤積行為的溝通原則

💡減少失智長輩的「蒐集」、「囤積」行為之照顧技巧

● 時間:2023/11/16 (四)

● 講師:謝宇姍 芳療師

● 課題:【安心香氛陪伴,臥床長輩不焦慮】

當親人行動不便,需要長期臥床後,很多舒緩焦慮、放鬆身心的活動都無法輕易完成,身為照顧家屬的我們,該如何為臥床家屬提供協助呢?「香氛」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精油香氛在研究中被證實能夠放鬆、療癒人的身體與心靈,達到安心寧神的效果。

WaCare特邀 謝宇姍 芳療師線上授課,教大家如何製作超實用的精油香氛小物。對香氛舒壓有興趣的你千萬不要錯過了!

你可以學到//

💡認識 精油如何放鬆心情,舒緩焦慮

💡介紹 安心寧靜、安撫身心的精油配方及用法

💡DIY 安心擴香小物 教學

11/22 調適親人離去的悲傷、11/23 認識糖尿病與失智症的關係。 圖/WaCare提供
11/22 調適親人離去的悲傷、11/23 認識糖尿病與失智症的關係。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3/11/23 (三)

● 講師:吳佳真 諮商心理師

● 課題:【別讓悲傷擊敗妳,開啟一段新旅程】

當身邊的至親友人進入永眠,我們或多或少都會覺得難過、悲傷,覺得祂離開我們了,會有這樣的情緒表現很正常。但假如陷在長久這種情緒中無法自拔,不僅會讓自己的生活出問題,也會讓「祂」無法放心。我們邀請您,一起來聽吳佳真心理師分享,當我們遇到至親離世時,可以怎麼調適自己的情緒。

👉學會慢慢走出悲傷,找到想念的方式

你可以學到//

💡誠實面對悲傷-喪親悲傷的4個時期

💡勇敢地承認脆弱-接納悲傷,接納自己

💡尋求支援(親朋好友、社會資源)-這個世界還有愛你的人

💡重啟生活,重新建構人生意義-回憶不會消失,找到想念的方式

● 時間:2023/11/24 (四)

● 講師:江俊宜 神經內科醫師

● 課題:【得糖尿病也會失智?聽聽醫生怎麼說】

糖尿病是令許多人聞之色變的慢性病之一,近年更被證實罹患糖尿病的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起一般人更高,而阿茲海默症也會影響大腦對胰島素的阻抗,讓大腦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降血糖作用也會變得不明顯!

WaCare特邀 神經內科 江俊宜 醫師線上開講,教你如何穩定控制血糖,同時預防糖尿病與失智症兩種慢性病!

你可以學到//

💡認識血糖跟失智症的關係

💡介紹血糖不穩定對大腦健康的風險和併發症

💡掌握三招穩定血糖(飲食、運動、藥物)

11/29 改善長輩生活品質、11/23 保養皮膚防止乾癢。 圖/WaCare提供
11/29 改善長輩生活品質、11/23 保養皮膚防止乾癢。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3/11/29 (三)

● 講師:黃鉌淳 諮商心理師/護理師

● 課題:【改善長輩生活品質,認識安寧療護】

相信在近幾年大家都有聽過「安寧療護」這個名詞,不過多數人對「安寧」的印象就是等死,但其實這只是一個迷思。安寧療護追求的是在治療過程中讓患者降低不適感,讓患者更有力氣和心情完成接下來的療程與人生規劃。

我們邀請您,一起來聽 黃鉌淳 諮商心理師/護理師分享實際案例與經驗,進一步的認識安寧療護,或許能夠讓身邊的人在選擇治療方式時多一種選擇!

👉重新全面認識安寧,讓家人有更好的照護選擇

你可以學到//

💡認識 安寧全方位的五全照護-全人、全家、全程、全團隊、全社區

💡介紹 安寧病房、居家安寧、安寧機構 的照護方式

💡說明申請條件及流程(病房、居家、機構)

💡案例分享

● 時間:2023/11/30 (四)

● 講師:周思豪 護理師

● 課題:【皮膚乾癢抓不停,保養皮膚這樣做】

當時序進入秋冬,皮膚較薄的長輩就容易覺得皮膚搔癢乾燥,這時有的長輩會選擇用熱水澡或是來路不明的外敷藥物來緩解,但有時候這些「偏方」反而會讓皮膚變得敏感,使得搔癢不適感加劇。

就讓專業的護理師來告訴你,我們可以採取什麼方法減緩長輩的皮膚搔癢,在課程中,護理師也會一起破解迷思,盤點那些會促進皮膚乾癢的NG行為。

👉學會保養皮膚照顧技巧,皮膚不再搔癢

你可以學到//

💡認識皮膚的老化及搔癢原因

💡促使皮膚乾癢的NG行為

💡年長者皮膚搔癢照顧秘訣

 -洗澡沐浴

 -日常保養

 -疾病治療

點擊免費報名👉失智照護線上課程

失智 失智症 WaCare 線上課程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