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課程回顧/趣味活動防失智 活化大腦不無聊

聯合報與WaCare推出 10 月免費線上課程時間表。
圖/WaCare提供
聯合報與WaCare推出 10 月免費線上課程時間表。 圖/WaCare提供

當家中的長輩成為失智症者,身為照顧者的我們能夠做些什麼增加與長輩的互動呢?假如哪天失智長輩的狀況惡化,我們又該怎麼協助長輩進行財產管理,避免哪天長輩在認知錯亂的情況下挪用財產呢?

聯合報與WaCare舉辦失智照護系列課程,邀請職能治療師與芳療師線上開講,讓照護家屬能輕鬆用遊戲、精油芳療跟長輩互動,照護不再冷冰冰;還有現任律師來講解近幾年相當熱門的「安養信託」是什麼,讓長輩能夠事先安排好財產規劃!

👉給照顧者家屬更多支持,您需要知道的都在這▶

https://muk57.app.goo.gl/6hD5

10/4 學習如何選擇合適輔具、10/5 學習與長輩互動的技巧。
圖/WaCare提供
10/4 學習如何選擇合適輔具、10/5 學習與長輩互動的技巧。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3/10/04 (三)

● 講師:洪岳裕 物理治療師

● 課題:【長輩走路無力,選對輔具不跌倒】

年齡漸長後,常常覺得沒走幾步路就覺得軟腳了嗎?如果一個不注意跌倒,更可能會導致行動不便的後遺症。當肌肉、骨骼隨著年齡變高而退化,使用輔具幫助行走是較安全的。但該如何選擇適合的輔具,挑選輔具時又該注意哪些細節呢?就讓經驗豐富的物理治療師來告訴你

你可以學到//

💡了解 長輩為何需要使用輔具

💡認識 不同老化程度的 挑選原則(手杖、助行器 、輪椅、爬梯機)

💡說明 行動輔具的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

💡分享 社會輔具平台資源

● 時間:2023/10/05 (四)

● 講師:鍾孟修 職能治療師

● 課題:【帶著長輩一起玩,這些破冰技巧必學】

明明花了很多時間為長輩設計了健腦活動,結果長輩卻以一句「沒興趣」或是我不會而拒絕。

這種情形真的會讓人相當受挫與委屈,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說服長輩一起玩遊戲呢?

讓超人氣講師【鍾孟修 職能治療師】告訴你該怎麼辦!

在本堂課程中,職能治療師將會透過自身經驗,分享邀請長輩一起玩遊戲的破冰技巧,拉近你與長輩間的距離!

你可以學到//

💡桌遊對大腦健康的影響 - 三核心元素( 動手、動口、動腦)

💡如何挑選適合長輩的桌遊(一般長輩、疑似失智、輕度失智、中度失智)

💡居家桌遊教案分享-邀請長輩玩桌遊之破冰技巧

10/11 學習手指運動防失智、10/12 如何挑選合適的保健食品。
圖/WaCare提供
10/11 學習手指運動防失智、10/12 如何挑選合適的保健食品。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3/10/11 (三)

● 講師:施昱廷 職能治療師

● 課題:【健腦手指漫波,動動手指防失智】

老年失智不僅會對自身與周遭的人帶來負擔與生活影響,不過多數失智症在顯現前,並不容易被發現,我們能採取的就是一些運動來預防失智症。

日本失智症權威醫師認為,透過手指運動刺激腦部,能夠有效預防失智症。手指的動作相當精細且重要,因此每次活動手部都能使用到大腦的許多區域,不僅具有預防失智,同時也有穩定血壓、提升記憶的效果。

在本堂課程中 施昱廷 職能治療師將帶來一套手指曼波操,讓大家動動手指就能輕鬆活化腦細胞,改善大腦健康。想要增加手指靈活度的同學記得準時上線一起動動手指!

你可以學到//

💡認識 動動手指如何改善大腦健康

💡介紹 手指漫波-手指操活化腦細胞

💡實際演練 -手指操教學

● 時間:2023/10/12 (四)

● 講師:徐佳靖 營養師

● 課題:【補腦保健品怎麼挑,讓營養師來告訴你】

最近覺得記憶力越來越差,想要補充營養品來改善大腦退化問題?

但市面上保健補給品百百款,我應該怎麼找到有效的保健食品呢?

常聽到人說,吃B群能夠補腦、延緩記憶力退化,這是真的嗎?

補腦保健食品該怎麼選,就讓專業的來告訴你!

在本堂課中 徐佳靖 營養師將會以日常保健的角度出發,告訴大家可以透過那些食物補充天然的維生素B群,還有在挑選保健食品時該掌握哪些原則才能有效補腦。課程內容精彩實用,對保健營養食品有興趣的你千萬別錯過了!

你可以學到//

💡認識 維生素B群 對大腦的影響

💡攝取 天然維生素B群的飲食策略

-日常保健

-銀髮族、素食者(容易缺乏B12)

-同場加映 : 啤酒酵母、營養酵母

💡維生素B群 保健食品挑選原則

10/18 認識失智長輩的幻聽幻覺、10/19 如何用精油活化大腦。
圖/WaCare提供
10/18 認識失智長輩的幻聽幻覺、10/19 如何用精油活化大腦。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3/10/18 (三)

● 講師:林舜穀 中醫師

● 課題:【失智長輩看到鬼,中醫師教你解方】

當失智長輩對著空氣講話,或是告訴你有不存在的人跑過時,你是不是也曾感到驚嚇!以為長輩看到「好兄弟」。其實這是屬於失智症的典型症狀,失智症患者常會有幻聽、幻覺的出現,而這些症狀其實是能夠被改善的!

林舜穀 中醫師 將在本堂課告訴你,如何透過中醫的食療、茶飲及穴位按摩等方式鎮定長輩的身心,改善失智長輩幻聽幻覺的症狀。

你可以學到//

💡從中醫角度看失智長輩的幻聽幻覺

💡經絡穴位按摩-改善幻聽幻覺,鎮定心神

💡分享中醫 定心安魂茶飲

● 時間:2023/10/19 (四)

● 講師:謝宇姍 芳療師

● 課題:【用香味提升記憶,活化大腦防失智】

你有這樣的感覺嗎?家中長輩常常丟三落四,或是忘記事情,這都是長輩記憶力衰退的跡象。

隨著年齡老化,我們的記憶相關功能會逐漸退化,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

有研究指出,透過吸聞精油刺激嗅覺,能有效的活化大腦,提升認知功能。WaCare邀請 謝宇姍 芳療師前來分享,如何調配使用能夠提神醒腦的精油配方,也會在課程中教大家如何製作屬於自己的醒腦精油小物,讓你不再腦袋卡卡金魚腦!

你可以學到//

💡認識 精油如何活化大腦,提升記憶力(認知功能)

💡介紹 提神醒腦精油配方及用法

💡DIY 醒腦精油小物 教學

10/25 學習如何使用長照資源、10/26 認識安養信託。
圖/WaCare提供
10/25 學習如何使用長照資源、10/26 認識安養信託。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3/10/25 (三)

● 講師:潘彥州 個管師

● 課題:【長照資源這樣用,減輕失智照護壓力】

照顧失智長輩是一種孝順的表現,不過長期下來連我自己都快被照顧壓力壓垮了!

雖然政府也有提供讓照顧者稍作休息的「喘息服務」可以使用,但喘息與長照交通車的時數總是不夠用,甚至有時候需要單獨外出辦事情,也要擔心長者獨自在家會不會有危險,身為照顧者的我,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你的心聲WaCare聽到了,WaCare邀請經驗豐富的個管師前來分享,除了喘息服務外,失智照護家庭還有哪些長照服務可以申請及搭配使用,課程內容扎實時用,千萬不要錯過了!

你可以學到//

💡認識 失智據點、失智共照中心、失智日照中心、失智家屋

💡說明 失智長照資源的 申請條件 和 服務內容

💡分享失智長照資源如何相互搭配使用

💡各失智階段使用長照資源的案例分享(CDR : 0.5-2分)

● 時間:2023/10/26 (四)

● 講師:吳挺絹 律師

● 課題:【高齡生活靠自己,一招規劃你的財產】

你曾擔心以下情境發生嗎?

.年紀漸長後判斷力下降,畢生的積蓄與養老基金都被詐騙集團騙走

.成為失智患者後,晚輩為了爭奪財產爭吵不休

.手邊擁有一些財產,不知道該找誰進行安排與打理

「安養信託」是一種財產管理制度的延伸功能,透過委託專業人員的方式,讓自身的財產受到適當的管理與投資。安養信託可以用來支付金額給安養機構,也可不定期支付醫療費用與輔助器材購買,讓長者省去保管及提領的麻煩,也減少過程中被詐騙的機會。

WaCare 特別邀請 【吳挺絹 律師】線上開講,

課程中將會介紹安養信託的條件費用以及實際案例分享,想要為家人、為自己申辦安養信託的人記得準時鎖定本課程!

你可以學到//

💡認識安養信託-結合全方位的生活照顧需求

💡安養信託的條件及費用-門檻低,非有錢人專利

💡安養信託實例分享

點擊免費報名👉失智照護線上課程

WaCare 失智症 線上課程 活化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