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活動最前線

退休力/用壺鈴練肌力 73歲保持活力

聽健康

00:00/00:00

「上完課好舒服啊!運動不只維持身材,還能讓自己更有體力。」73歲林阿姨第一次參加沙袋壺鈴(Kettlebell)課,跟著運動教練田玉笛的動作,蹲下、拉提、往上推,這些動作對她而言不算艱難,因為林阿姨平常有上重量訓練,運動是讓她保持活力來源的一部分。

「活到老,學到老」是林阿姨的生活哲學,從50幾歲退休後就開啟再學習之路,目前是樂齡中心的老師,「我父親一百歲每天都會使用彈力帶,也會踢球、算數學,維持肌力及腦力。」林阿姨及父親是活力老人的代表,她認為要翻轉年輕人對老年人的刻板印象,就是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林阿姨是參加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月起推出的「壺鈴初階+進階十堂課」退休力課程,藉由一顆4公斤的沙袋壺鈴,進行身體穩定力訓練。田玉笛指出,課程設計是經由平常會運用到的動作進行基礎訓練,上課前會先了解學員的運動習慣及是否有慢性病史,以便上課時隨時觀察學員狀況。

尤其有高血壓病史者,在執行動作時,會減少動作次數及頻率,不會讓血壓起伏太大;有糖尿病史者,也會留意其用藥狀況,藉由觀察學員喘息及說話速度,避免低血糖發生。田玉笛強調,課程的難易會依長輩的個人狀況而定,分段達成運動目的,不會過度勉強。

也是第一次參加沙袋壺鈴課的邱小姐,也有運動的習慣,她認為,小班制的課程讓自己學到更多的運動技巧,有些人會自己使用器材來健身,但也容易產生運動傷害,有專業老師的帶領還是最好的。另一名已參加一年多運動課程的女士則因腰痠背痛來上課,被醫師診斷有肌少症的可能,上課後腰痛背痛的情形已無惡化。

壺鈴因為攜帶方便、使用簡單、無需環境配合,有掌上健身房之稱。原本是一顆鐵球,但使用者常會擔心手滑砸傷自己或地板,現在也有沙袋壺鈴,就更為安全。

壺鈴課程上課時間

1. 初階壺鈴訓練:1月17日、24日、31日

2. 進階壺鈴訓練

2月21日、2月28日

3月6日、13日、20日、27日

地點:

北市青少年發展處4樓舞蹈教室

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4樓

洽詢:02-8692-5588轉5869或2070

運動傷害 腰痠背痛 高血壓 退休力 重量訓練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