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活動最前線

94歲阿嬤圓夢成高齡網紅 拍殭屍片打破失智刻板印象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記錄家族陪伴94歲失智症奶奶的故事。圖/天馬行空提供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記錄家族陪伴94歲失智症奶奶的故事。圖/天馬行空提供

「記得,不是理所當然,是萬分珍貴」

趁奶奶還記得,送給她的回憶禮物

原本是導演紀錄家族和94歲失智奶奶,一起拍攝趣味短片的生活,居然捧紅了奶奶?在鏡頭下變身爆笑諧星的奶奶開始上電台採訪,瞬間變成全台最高齡網紅,全家人還被邀請到大型慈善晚會表演!導演想用戲劇來活絡奶奶的記憶,異想天開動員社區鄰里,一起和奶奶拍一部金剛戰士大戰殭屍的B級電影。然而遇到找演員的困難,還有拍攝前期,手意外受傷的奶奶,接踵而來的狀況,面對已失去短期記憶的奶奶,導演和家族還有社區的鄰居們,究竟要如何完成這場拍攝呢?

失智症高齡社會重要議題。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民國120年失智人口逾46萬人,屆時每100位台灣人將有2位失智者。大眾常因不了解失智症而恐懼排斥,造成延遲就醫,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只剩下長輩臥病在床,對照顧者來說,不論經濟、心靈或是體力,更是沉重的負荷。為此,導演徐紫柔期盼能透過這部幽默逗趣的紀錄片,讓大眾得以用正面的態度面對這項疾病,同時也為罹患失智症的奶奶留下一段深刻美好的回憶。

徐紫柔在桃園召集近百名在地居民飾演殭屍。圖/天馬行空提供
徐紫柔在桃園召集近百名在地居民飾演殭屍。圖/天馬行空提供

關於電影

社區總動員!最無厘頭、笑淚交織的家族任務

以喜劇紀錄片的方式講述失智症的發現及陪伴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是導演紫柔內心深埋已久的期望。早在多年前,看到日本攝影師淺田政志拍攝一系列別具特色的全家福照,其中有一張全家扮上金剛戰士作在地板吃麵包的照片,讓她大感興趣:「就算出任務也要有休息時間攤著吃飯,非常邋遢又自然,這完全就是我們家呀!」心裡便埋下遲早有一天也要這麼做的種子。於是,從事影片創作的紫柔拿起攝影機與家人拍攝短劇,也開設了臉書粉專「決戰家族」上傳影片成品讓大家聞香。沒想到一支把奶奶(實際上是外婆)打造成饒舌歌手的的饒舌短片「台北客家粄條」一夕爆紅,有了這些拍片經驗和家人培養默契,讓紫柔下定決心挑戰「記憶戰隊」B級片!這次,她有更大的野心,就是召集社區的人一起和奶奶演戲,不但找到很有表演慾的阿公阿嬤,在桃園家鄉更召集將近百名的在地居民飾演殭屍!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以喜劇紀錄片的方式講述失智症的發現及陪伴。圖/天馬行空提供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以喜劇紀錄片的方式講述失智症的發現及陪伴。圖/天馬行空提供

導演徐紫柔表示,大約十幾年前,奶奶八十幾歲時,開始有失智症徵兆出現,當時家人就很快帶她去作失智症診斷,經過藥物治療和家人的陪伴,讓奶奶這十年來都維持在輕度失智,沒有惡化。她表示,「我們各自用每個人的方式,去陪伴奶奶,比方平時大舅家和奶奶可愛幽默的鬥嘴,還有照護她生活上的所需,我的話,就是用拍戲和奶奶一起創作!」,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的理事長也直言,失智症可以十年都維持輕症非常的難能可貴,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關鍵,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家人滿滿的陪伴。導演徐紫柔慶幸自己能因此與奶奶共享更多時光,所以也想把這份幸運傳遞給社會上的每一個人,希望能更少一個人,因為不理解失智症,而讓家人快速惡化成重症;希望大家都能有意識,成為記憶戰隊的一份子,一同正面且積極地面對未來的高齡社會。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

導演:徐紫柔

演員:蔡鍾景妹、蔡瑞洲、蔡燕麗、蔡憶涵、蔡翊帆

片長:81分鐘

上映日:10月13日

級別:普遍級

語言:國語

類型:紀錄片

關於導演

徐紫柔

獨立影像工作者,參與過商業廣告、電影的拍攝與製作。近幾年多為紀錄片拍攝,以獨到女性細膩觀察力,用接地氣的敘述方式解讀複雜的故事,轉換為溫柔具有人文力量的影視作品。作品風格在幽默中帶著感動,或是叛逆中帶著溫暖。紀錄短片作品《家族的奇幻旅程》入選2019桃園市公民紀錄片獎。

「我想用這部喜劇紀錄片,撕掉社會對失智症的標籤,當社會討論到失智症時,多屬嚴肅或悲劇, 即使失智症是一種逐漸退化的疾病,但那些患者美好的依然存留,我們要看到依然存在的,不要只看到失去的。我們仍可以與失智症患者或是高齡長者一起歡笑、冒險、實現夢想!」~導演 徐紫柔
台灣失智症協會 家人 高齡社會 桃園市 短期記憶 失智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