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一份堅持的感動 美麗的醜芭樂無毒無籽脆甜

原來醜芭樂也有出頭的一天。位於台中石岡出了名的有機醜芭樂園,果農謝美麗堅持有機栽種,絕不噴灑農藥,她的芭樂外表雖然常有被昆蟲啃食過的痕跡,但多了一分對土地的感恩,只要切開芭樂,聽到清脆的聲響,裡頭不到二十顆的籽,品嘗起來甘甜,又帶有一點風味,那正是謝美麗專屬的醜芭樂認證。

為了與媽媽的約定 堅持使用有機無毒栽種

「一開始大家都笑我傻,不相信可以做到不噴灑農藥的有機栽種,但越是這樣,就越要證明給他們看,我一定要試成功。」身材精瘦,留著一頭俐落的短髮,言談中帶點傻勁和倔強的語氣,她是謝美麗,堅持栽種有機無籽芭樂二十多年。

原本家裡從商,對於務農完全一竅不通,婚後為了接送孩子上學,時間和交通上讓她不能當個全職的上班族,當時只是單純覺得務農工作時間較彈性,加上先生家本來就有農地,開始萌生了接手管理果園的念頭。

謝美麗說,起初媽媽很反對她的決定,認為務農就一定要噴農藥,影響身體健康,為了堅守與媽媽的約定,一開始就決定用有機的方式栽種芭樂。

剛結果的有機醜芭樂。
剛結果的有機醜芭樂。

謝美麗用豆漿的豆渣、稻殼、木屑、太空包等當肥料,堅持不破壞大自然。
謝美麗用豆漿的豆渣、稻殼、木屑、太空包等當肥料,堅持不破壞大自然。

從挫敗中學習 歷經八年終於試驗成功

然而在那個有機還是一個很抽象的年代裡,要做到完全不噴灑農藥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光是蟲害,就造成整顆芭樂樹無法收成,種一片死一片,前幾年根本沒有收入,只靠先生的水電工作維持家計。

為了找到方法,謝美麗開始到台中農改場受訓,當時第一批有機栽種的學生,在肥料上使用豆漿的豆渣、稻殼、木屑、太空包等有機肥,面對蟲害,她則學會避開幼蟲的生長期育苗,在不破壞採收的條件下,一隻一隻親自徒手抓蟲,保留原有的生態關係。

「人類是靠植物、昆蟲為生,只要觀念改變,就可以做到有機。」 經過八年的失敗與實驗,讓謝美麗找到與蟲害共生的法則,終於有了第一批的收成。

謝美麗的芭樂雖然常有昆蟲爬咬痕跡,但卻多了一份對土地的感恩。
謝美麗的芭樂雖然常有昆蟲爬咬痕跡,但卻多了一份對土地的感恩。

順應自然吃有機 才能真正吃得安心

「沒有種出來表示還有希望,但種出來賣不出去卻是一種絕望。」謝美麗堅持不噴灑農藥、不施化肥,代價卻是種出一堆醜芭樂,好不容易有了收成,甚至得到神農獎,卻因芭樂外觀太醜,沒有盤商願意購買。

謝美麗說,許多消費者仍會在意有機栽種的外觀與甜度,誤以為有機就會比較甜,但她解釋,有機栽種必需配合自然條件,產量通常不固定,雨量多時,也會影響芭樂的甜度,如果想吃到真正的有機,就要順應自然環境。

在不斷溝通與努力下,開始在有機商店販售,慢慢打開通路後,消費者也較能接受有機芭樂,到現在產量常常供不應求。

謝美麗的有機芭樂,果肉均值、籽少,品嘗起來脆而甘甜。
謝美麗的有機芭樂,果肉均值、籽少,品嘗起來脆而甘甜。

水晶芭樂口感清甜 榮獲有機認證

有別於一般市售的「珍珠芭樂」,味道偏甜、果實軟嫩,切開謝美麗的「水晶芭樂」則是會有清脆的聲響,裡頭果肉均值、籽少,品嘗起來風味佳,有喉韻、口齒留香的感覺,其中所含的維他命C更是高於奇異果。

如果要挑選好吃的芭樂,謝美麗也建議可從蒂頭附近的果肉顏色分辨,偏黃表示味道較甜,偏綠則是口感較清脆,在她細心照料下,醜芭樂還獲得MOA國際美育基金會和中興大學有機認證。

謝美麗的果園登記「wwoof世界有機農場機會組織」,透過打工換宿分享有機栽種。
謝美麗的果園登記「wwoof世界有機農場機會組織」,透過打工換宿分享有機栽種。

開放打工換宿 分享有機芭樂的人生哲學

也許是那樂天的性格,謝美麗的醜芭樂人生哲學也開始慢慢影響身邊人,2008年她將果園開放打工換宿,同時跟中興、靜宜大學、屏東科大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謝美麗說:「現在的人,吃米不知道米價,希望透過打工換宿的經驗,讓大家身體力行走進有機栽種。」

一位來自北京念社會學的同學表示:「透過農場的換宿體驗,能真正實踐所學,也從謝美麗身上學到個人成長。」

八年多來,有近四百多個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來打工換宿,有學生、準備轉職的社會人士、中輟生等,謝美麗不只傳遞有機栽種理念,現在她的有機果園除了昆蟲、雞群、鳥兒光臨,還多了一份與人互動的溫情。

來自不同國家打工換宿的人,寫下給美麗姐的話,美麗姐已保留了好幾本回憶。
來自不同國家打工換宿的人,寫下給美麗姐的話,美麗姐已保留了好幾本回憶。

謝美麗假日也親自到中興大學擺市集,持續推廣她的醜芭樂哲學。
謝美麗假日也親自到中興大學擺市集,持續推廣她的醜芭樂哲學。

退去醜芭樂的外皮 用心回饋土地

原本選擇有機栽種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健康,到後來慢慢對大自然產生興趣,在謝美麗的有機藍圖裡,希望做到不只有人類,還有萬物,都能同時擁有生活在這片土地的權利。

臉上仍帶著一股認真的傻勁,但內心卻倔強不服輸,在通路漸漸穩定後,謝美麗卻說,這二十多年走在有機芭樂這條路上,並沒有走得越來越踏實,每一步都是不斷在嘗試與實驗。堅持不浪費的她,將次級品製成芭樂乾與果醬,或是餵養雞群,假日也親自到中興大學擺市集,持續推廣她的醜芭樂人生哲學。

謝美麗的芭樂,外觀也許不太精美,但退去醜芭樂的外皮,切開品嘗一口,那脆而清甜的風味,多了對土地的感恩,她常笑說,「我叫謝美麗啊,美麗的醜芭樂。」

如何保存芭樂

謝美麗說,有機芭樂的好處就是可保存較久的時間,室溫下約可保存一星期左右,若放冰箱可保存近一個月,建議先套一層塑膠袋再冰,才能留住芭樂的水分。

芭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