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年四季都有芭樂,哪個產季口感最爽脆?吃口感軟的選2品種

芭樂是一年四季常見的水果,但芭樂的正式名稱其實是「番石榴」。芭樂富含維生素C,營養豐富,更具高抗氧化力。
芭樂是一年四季常見的水果,但芭樂的正式名稱其實是「番石榴」。芭樂富含維生素C,營養豐富,更具高抗氧化力。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芭樂是一年四季常見的水果,但芭樂的正式名稱其實是「番石榴」。芭樂富含維生素C,營養豐富,更具高抗氧化力。不過不同月份的芭樂,外觀上也會有點差異。

根據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指出,芭樂主要產地在高雄、彰化、台南等縣市,不同月份出產的芭樂可以從外觀、果肉厚薄及果實果臍的大小來判斷。

.3-5月的芭樂:此季節的果肉會較薄,外觀摸起來較光滑,果實的果臍較大,表面上會有明顯線痕,但還是一樣清甜好吃 。

.9-2月的芭樂:此時越來越接近涼爽天氣,雨水逐漸減少,氣溫漸漸下降,進入芭樂品嚐的最佳時節,果肉會較厚,果臍較小,外觀表面凹凸,口感嚐起來爽脆十足。

除了不同時節外,芭樂的口感脆軟程度還會因品種而有所不同。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指出,口感較脆的芭樂品種,包含帝王拔珍珠拔彩虹拔水晶拔珍翠等,至於採收後會軟熟轉色、口感較軟的品種,則有宜蘭特色的紅肉拔中山月拔

口感脆

.帝王拔(台農1號):外型橢圓,皮凹凸明顯,肉厚甜中帶酸,是芭樂品種中最脆的。

.珍珠拔:外型卵圓,肉清脆酸甜適中,為台灣主要栽培品種。

.彩虹拔(西瓜拔):外型卵圓,綠皮紅肉,成熟時綠皮紅肉間有層白色果肉,相似西瓜,帶有百香果香氣。

.水晶拔:外型扁圓,皮粗糙不規則突起,肉厚籽少。

.珍翠(高雄2號):外型圓,皮凹凸明顯,肉厚且細緻。

口感軟(採收後會軟熟、轉色)

.宜蘭紅肉拔:皮黃肉紅,軟Q香甜,富含茄紅素和β-胡蘿蔔素,通常於7-8分熟、果皮略帶淺綠時採收,熟後轉為黃色。

.中山月拔(東山月拔):皮黃肉白,果較小果肉軟Q,香氣濃郁,多於9分熟、果皮轉淡黃色時採收,雖然果實較小,但香氣濃郁。

芭樂有哪些營養價值?

根據農業部的食農教育整合平台的資料指出,芭樂的熱量低、纖維含量高、水分多,易有飽足感,是糖尿病和減肥者最常攝取的食物之一。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高,每100公克的珍珠芭樂果肉就含有193毫克維生素C,超過奇異果的2倍、檸檬的6倍。此外紅肉番石榴所含類胡蘿蔔素,能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疾病,也能預防糖尿病與高血壓的發生。

芭樂最大的優點是熱量低,而且碳水化合物、糖分都低,但是維生素C、膳食纖維高,所以非常適合想要控制熱量的人。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食農教育整合平台:芭樂所含營養成分

「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芭樂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