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黑豆的蛋白質是牛奶12倍!增活力抗老排毒

黑豆原產自中國東北,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用豆類,深受人們的喜愛。

療效特徵

增強細胞活力

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於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人體不能自身合成的多種胺基酸,且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也很高,可豐富體內磷脂,增強細胞活力。

延緩衰老

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體衰老、降低血液黏稠度非常重要。

美容養顏

黑豆皮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抗氧化效果最好,具有養顏美容、促進腸胃蠕動的作用。

活血解毒

黑豆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蛋白質和礦物質,有活血、解毒、利水、祛風的功效;其中粗纖維含量高達4%,因此常吃黑豆,能攝取食物中的粗纖維,有促進消化、防止便祕的功效。

選購小竅門

優質的黑豆大而圓潤,黑而有光澤。一般來說,新鮮的黑豆上附著一層白白的霜,掰開,裡面為青色。

養生廚房

滋陰補腎+養血安神

黑豆蜜茶

【材料】 黑豆100克、水700c.c.。

【調味料】蜂蜜1大匙。

作法

① 黑豆洗淨,乾炒至皮裂。

② 倒水入鍋,煮沸後加入黑豆,轉小火煮10~15分鐘。

③ 熄火略燜,濾掉豆渣即可。

古代名醫論

李時珍說:大豆有黑、白、黃、褐、青、斑等數種顏色。黑的叫烏豆,可入藥及當糧食,做豆豉。按古方稱大豆(實指黑豆)解百藥毒,余每試之,大不然,又加甘草,其驗乃奇。

唐代陳藏器的《本草拾遺》記載,黑豆能「明目鎮心,溫補。久服,好顏色,變白不老。」明代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也有「李守愚每晨水吞黑豆二七枚,到老不衰」的記載。

摘自《神奇蔬果養生寶典》

作者:李建醫師

出版社:康鑑

黑豆 蛋白質 抗氧化劑 不飽和脂肪酸 養顏美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