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喝牛奶真的能改善失眠嗎?喝這種茶可催眠

一般人經過忙碌的工作、學習後,到了夜晚自然會產生睡意。但若在正常情況下就寢後無法入睡,或無法保持睡眠狀態,導致睡眠不足西醫即認為已罹患「失眠症」。

Q 喝牛奶真能改善失眠嗎?

有些人睡前喝牛奶反而會影響睡眠品質

失眠原因不外有:情緒焦慮;生活環境改變;原發性即無任何因素所致。而能助眠的方法很多,例如聽音樂、泡澡、喝牛奶,以及使用紓壓精油等,然而睡前喝1杯牛奶,並非人人都適合。

中醫認為,對體內有虛火的族群來說,睡前喝牛奶反而會影響睡眠品質。營養學家建議,傍晚或臨睡前半小時喝200c.c.以內的牛奶較適當,因為牛奶裡含有一種胺基酸(色胺酸),會在大腦裡轉換成與調節睡眠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有幫助睡眠的作用。但是如果牛奶喝多了,消化吸收的時間就會較長,反而會影響睡眠。

失眠特效食材

1 薰衣草

薰衣草有安定神經、幫助睡眠、舒緩焦慮等效果,同時也能改善頭痛、治療初期感冒的咳嗽症狀,對於消化系統也有保健作用。

2 酸棗仁

酸棗仁有鎮靜、催眠、鎮痛、抗驚厥、降血壓等功效。中醫常用來治療失眠,但有胃痛、胃酸異常者需謹慎服用。

為什麼茉香薰衣草茶能清心舒眠?

薰衣草可鎮定情緒,多用於改善失眠、頭痛等症狀。茉莉花能提神醒腦、鎮靜神經、紓解憂鬱,有助放鬆心情。洋甘菊可治療失眠、神經痛。

茉香薰衣草茶

適用症狀 失眠、憂鬱、偏頭痛、神經痛。

用法 可續沖,並可依個人喜好酌加蜂蜜調味。

材料

薰衣草10克,茉莉花14克,洋甘菊7克

作法

1 材料洗淨,用棉布袋綁緊成茶包。

2 茶包用450c.c.的熱開水沖泡10~20分鐘即可。

中醫師特別叮嚀

孕婦不可一次使用過多薰衣草泡茶,且不宜連續飲用,以免發生低血壓的狀況。

摘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

作者:陳峙嘉

出版社:康鑑文化

西醫 失眠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