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逾半塑膠微粒來自5號聚丙烯!而這些日常用品都是聚丙烯做出來的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長期以來,廢棄塑膠一直是陸地和海洋中的主要污染源。圖/ingimage
長期以來,廢棄塑膠一直是陸地和海洋中的主要污染源。圖/ingimage

2020年10月19日在自然食品《Nature Food》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父母親如果不注意,竟然會讓你的嬰兒暴露在喝進大量塑膠微粒的危險之中,而且每喝進1公升的奶水,就會攝入多達1600萬個塑膠微粒,真的是非常驚人。此項研究是由都柏林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的化學系博蘭德教授(John Boland)所完成的,雖然塑膠微粒對人類會造成哪些不利的健康影響(潘懷宗/塑膠微粒汙染嚴重,北極下起塑膠雪,個人減速先從喝水做起),還不是很確定,但是作者建議父母應該盡量減少嬰兒攝入塑膠微粒的數量,方為上上之策。

長期以來,廢棄塑膠一直是陸地和海洋中的主要污染源,尤其是當塑膠因為風吹日曬、時光流逝下,被分解成小於5毫米的碎片時,就叫做“塑膠微粒”。實驗研究表明,微粒本身及其所黏附的化學有毒物質已知會對許多非人類的生物造成嚴重傷害,像是影響生物物種的生理功能、繁殖能力、發育狀況和行為表現等等。除了對非人類生物的傷害之外,塑膠微粒對人類本身的傷害又是如何呢? 其實人類每天正在喝進、吃進和吸入數以萬計的塑膠微粒,但由於其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仍未被完全了解,再加上不想造成民眾過分的緊張,所以潘老師只能說不清楚。但當科學家研究人類的糞便時,確實發現了許多塑膠微粒,進一步分析成分後,發現主要是來自聚丙烯(polypropylene;5號塑膠),佔所有塑膠微粒的68%左右。

博蘭德教授之所以會做這項研究,也是機緣巧合,他的一位同事王晶晶(Jing Jing Wang)剛好正在開發飲用水的過濾器,原先的目標是希望能將病原體和細菌過濾出來,例如大腸桿菌,結果驚訝的發現,攔截下來的竟然是非常多的塑膠微粒。於是接著分析是從幾號塑膠來的,並向上追溯到底是源自於那些塑膠成品。研究發現68%的塑膠微粒是來自於聚丙烯,而聚丙烯是用來製造微波保鮮盒、喜宴外燴紅色杯碗、水杯、豆漿瓶、泡麵杯和奶瓶等等。另外,針對聚丙烯嬰兒奶瓶,由於早期認為其無毒、無味、耐攝氏100度不變形和便宜等等,所以佔據了整個嬰兒塑膠奶瓶市場的82%,因此我才決定寫下這篇文章來提醒父母。之前的一項研究也對茶袋進行了研究,發現用茶袋泡茶時,尼龍袋(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也會釋放出很多尼龍的塑膠微粒,真是無所不在。值得更加提醒的是,除了擋下來的數百萬個塑膠微粒之外(較大顆粒),另外尚有數億個奈米級的塑膠微粒(非常小),過濾器根本擋不下來,而這些奈米粒子,由於很小,因此有機會被吸收到血液中而進入人體內,造成更多未知的傷害。

針對奶瓶的最新研究估計,全球嬰兒每天平均可能吃進160萬個塑膠微粒。路透
針對奶瓶的最新研究估計,全球嬰兒每天平均可能吃進160萬個塑膠微粒。路透

研究人員遵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步驟來沖泡嬰兒配方奶。首先是先將聚丙烯嬰兒奶瓶進行熱水消毒,加入適量奶粉後,再倒入70°C的水,搖晃瓶子一分鐘後,就算沖泡完成。他們隨即利用過濾器來過濾剛泡好的奶水,並在顯微鏡下對其成分進行了分析,驚人地發現了數百萬顆的塑膠微粒,而且不論是使用去離子水或是自來水(和水的來源無關),結果都一樣。研究也發現,即使在室溫下,聚丙烯奶瓶只要用手搖晃裡面的奶水,也會釋放出成千上萬顆的塑膠微粒,更何況是如果您的瓶子剛剛經過100度的熱水消毒過(這是必須的),它的表面上會出現一層鬆散的、脆弱的塑膠薄片,所以搖晃時,就會順便將它們沖刷大量剝落在奶水中。有的父母還將聚丙烯奶瓶放入微波爐加熱,以為這是微波爐可以使用而不用擔心,看來是大錯特錯了。

目前有一些最新合成出來的新型塑膠材質,早期沒有的,像是PES(Polyethersulfone;聚醚碸)和PPSU(Polyphenylsulfone;聚亞苯基碸),具有淡淡的黃色,安全性仍需持續觀察追蹤,但也絕對不建議直接放入煮沸或蒸汽消毒,應該用滾水沖洗消毒一下就可以了,同時使用半年後就必需丟棄,因為材質老化。另外,餵母乳者也需要意識到大多數母乳餵養工具(吸奶器、儲奶瓶、儲奶袋和輔助乳頭等等)也是用聚丙烯製成的,也應該要避免。建議改用玻璃奶瓶較安全,而且不必經常更換,現在還有不鏽鋼的奶瓶可以選擇。

塑膠微粒 消毒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