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濕疹讓你奇癢難耐?少吃這3類食物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急性蕁麻疹。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急性蕁麻疹。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根據2018年3月23日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在澳洲有高達三分之一的嬰幼兒正飽受濕疹和其他相關皮膚病所苦,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之高,由此可見一斑。潘老師將這篇報導彙整後,加入國內的實例,供讀者們參考。

澳洲一名營養學家凱倫.費雪(Karen Fischer)的女兒Ayva時常因為乾癬(psoriasis),出現搔癢等不適症狀,除了塗抹類固醇藥膏止癢與擦油性凡士林保濕外,往往只是暫時的症狀緩解,而未達到真正治療的目的。費雪長期觀察發現,當Ayva吃了某些食物,會讓症狀更為惡化。此時,護理人員提及,Ayva可能對含有高水楊酸的飲食敏感,建議採取"低水楊酸飲食"也許可以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時,費雪立刻想到與其消極治療症狀,不如透過聰明吃來避免過敏原和增強體力。

2016年11月份報載一名50歲婦人,時常在吃完東西後,身上就出現大片蕁麻疹,奇癢無比,臉也腫起來,看過很多醫生,服用類固醇仍不見好轉,過敏原抽血檢查也完全正常。由於不確定是什麼食物所引起,讓她漸漸變得不敢吃東西,特別是蔬菜水果,幾個月下來導致營養不良,嚴重到全身無力、站不起來,潘老師特別提醒,除非真的對某種食物過敏再避免食用,否則就像這位婦人一樣,矯枉過正。後經醫師診治,建議患者選擇低水楊酸的蔬果食用,避免因為鉀離子不足,造成肌肉無力,經過飲食調整,3個月後症狀已明顯改善,用藥量也比起過去減少許多。 

其實,低水楊酸飲食(low-salicylate diet)已成為慢性蕁麻疹的治療準則,根據歐洲治療準則的飲食治療研究,有1/3的慢性蕁麻疹患者,可能對水楊酸(salicylic acid)高的蔬果,產生「假性過敏」的現象。

也就是說,有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及乾癬的人,都屬於過敏性體質患者,都應該儘量避免或少吃高水楊酸類蔬果,而中度水楊酸可適量食用,低度水楊酸蔬果則都可以吃。下表為常見食物中水楊酸含量高低,供大家參考。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濕疹(eczema),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搔癢難耐的過敏性皮膚病,國內兒童盛行率高達15%~30%,而由國家健保資料統計顯示台灣異位性皮膚炎在成年人的盛行率也有10%,與氣喘及過敏性鼻炎一樣,異位性皮膚炎的盛行率也呈現逐年升高的趨勢。

2017年8月份報載一名8歲女童從小即有過敏體質,暑假到南部阿嬤家,30天內狂吃冰,導致她濕疹大爆發,包括雙手、腿部及頸部長滿大片紅疹,許多地方還因搔癢導致破皮、流血,全身可說是體無完膚,中醫師認為應是女童本身體質較虛寒,再加上吃多了寒涼食物,不利於排濕,才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經開藥調理後情況才好轉。冰品在中醫是屬於「寒濕之物」,會讓代謝速率變慢,建議不要空腹時吃冰,更不可一口氣吃進大量冰品。

冰的手搖飲料,容易引發溼疹。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余承翰攝影
冰的手搖飲料,容易引發溼疹。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余承翰攝影

引發濕疹的原因很多,例如失眠、過勞、情緒變化、感染及內分泌失調等,都會加重濕疹的症狀,當然,飲食更是重要關鍵。總的來說,除注意食物中水楊酸含量外,尚須注意下列三項原則:

1. 少吃寒涼性食物:如瓜類(苦瓜、西瓜、香瓜)、柚子、柑橘類水果等。另外,冷飲(手搖杯)、太甜、太油的食物,像是巧克力、乳酪、牛排、香腸、牛肉、動物內臟等都要忌口,在中醫的理論,都會影響脾胃的正常功能,久了容易引發濕疹發作。

2. 不吃容易致敏的食物:像是乳製品和小麥製品、雞蛋……等。請參考下表由澳洲濕疹協會發布之”避免濕疹大發作的食物”。

3. 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濃茶、咖啡、酒、辛辣物,及燥熱性的食物如蔥、薑、蒜、胡椒、洋蔥、麻油、菇類及竹筍等,這些食物都會增加體內的熱濕,使得發炎反應更形惡化。

避免大發作的食物

•乳製品和小麥製品

•柑橘類水果

•雞蛋

•堅果

•化學食品添加劑

•防腐劑及著色劑

資料來源:澳洲濕疹協會(Eczema Association of Australasia Inc)

另外,避免用太熱的水洗澡,水溫不要超過40°C;平時要多擦乳液,做好皮膚的保溼;最好每天能撥出時間適度運動,增強對抗濕疹的免疫力。目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多為口服或外用類固醇、抗組織胺藥物。潘老師建議,異位性皮膚炎的急性期仍以西醫治療為主,恢復期則透過聰明吃,應可以有效減緩皮膚的發炎狀況。

異位性皮膚炎 慢性蕁麻疹 水楊酸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