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專家發現 單獨補充益生菌是錯的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益生菌的數目要夠,而且益生菌必須確實能夠把壞菌取代掉,才能對健康有所助益。
益生菌的數目要夠,而且益生菌必須確實能夠把壞菌取代掉,才能對健康有所助益。
圖/ingimage

隨著醫療知識的普及和近年來養生保健的觀念越來越受民眾的重視,那些被認為用「好」菌取代「壞」菌來保持腸道健康的益生菌相關產品,像是優酪乳、優格及各式膠囊和粉末,可以說是夯到不行。

益生菌的數目要夠,而且益生菌必須確實能夠把壞菌取代掉,才能對健康有所助益。<br />圖/ingimage
益生菌的數目要夠,而且益生菌必須確實能夠把壞菌取代掉,才能對健康有所助益。
圖/ingimage

許多研究報告顯示,包括肥胖、憂鬱症、多發性硬化症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都可能與腸道是否健康有所關連,因此維持腸道健康就變得非常重要。但是只要吞下像是俗稱比菲德氏菌的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a;俗稱B菌)或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俗稱A菌)等之類的益菌,真的就可以增加腸道好菌的數量,讓腸道維持健康嗎?

前不久美國微生物學家卻發出警告,說明僅僅補充這些”有禮貌”的好菌,如A菌或B菌,根本不足以消滅腸道中”不遵守倫理道德,貪得無厭”的壞菌,如厭氧雙歧桿菌(anaerobic Bifidobacteria)。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微生物與病理學教授伊恩•奧梅(Ian Orme)表示,吃進單獨含三百億乳酸桿菌的粉末或膠囊後,經食道進入胃部,大多數的乳酸菌都會被胃酸破壞,僅有約43%可以存活下來,而這43%”彬彬有禮”的乳酸菌如上所述,根本無法排擠掉各個貪得無厭的厭氧雙歧桿菌。

科學家已經知道益生菌很容易受到加熱和胃酸的破壞,許多益菌在到達腸道前,就已經被消滅掉。像是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Nadja Buus Kristensen博士生2016年5月份發表在《基因體醫學》( Genome Medicine)期刊的一項研究報告,其中研究人員針對七個臨床試驗進行系統性回顧研究。在每一項試驗中都分析了益生菌對於健康成年人的糞便微生物群的影響。結果發現,單獨僅僅補充益生菌的參與者與對照組相比,其腸道菌相並沒有顯著差異。也就是說,單獨補充益生菌時,確實有少部分益生菌可以通過胃及小腸,到達大腸,但是卻沒有達成”調整腸道菌群”的目的。

另外,2017年4月份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博士後研究員斯考塔斯(Mary Scourboutakos)與教授寇梅莉(Elena Comelli)、萊比(Mary L’Abbe)等人的研究發現,大多數加拿大市售優酪乳或優格類產品中益生菌的數量,都沒有到達足以對健康有益的標準,按照加拿大衛生部的要求,標示為含有“益生菌”的每份優酪乳產品,應該必須含有至少10億個益菌,但實際上卻遠遠達不到。也就是說,光攝取1份根本不夠,可能至少要喝到2份才能符合益生菌數目的要求,但熱量又會太高。

結論告訴我們,不僅益生菌的數目要夠,而且益生菌必須確實能夠把壞菌取代掉,才能對健康有所助益。2017年7月份由加州大學Prasant K. Jena博士發表在《美國病理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的一項動物研究發現,利用Lactococcus, Lactobacillus,及Coprococcus等益生菌確實取代壞菌後,可以預防和治療脂肪肝,避免肝臟因為慢性發炎而進一步惡化成為肝癌。

2016年4月份,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發表在 《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期刊的研究指出,當腸道內的好菌數量佔多數時,可以有效對抗體內發炎,有助於預防癌症、肥胖、失智症、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

此外,腸道菌還會影響減重的成效。2017年1月份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發表在《病原微生物學期刊》( Cell Host & Microbe)的研究報告指出,腸道菌和宿主的飲食習慣會相互影響,平時飲食習慣不健康者,腸道菌的多樣性降低,害菌會佔優勢,造成宿主減重失敗。

重點來了,如何才能有效地以好菌取代壞菌呢?科學家發現,應該將益生菌菌株與益生源結合,提供充分的食物給益生菌,才能有效增加腸道中益生菌的存活數目與時間。而益生菌與益生源結合,就稱為共生質 (Synbiotics),目前常見的共生質組合有比菲德氏菌+果寡糖、乳酸菌+菊糖 (Inulin)、與木寡醣+乳酸菌的等產品。

內布拉斯加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醫學中心公衛學院2017年8月份才剛完成大規模臨床試驗第一個部分,研究人員發現針對印度偏鄉4,000名新生兒,若是給予共生質改善腸道菌相後,其發生致命性敗血症的機率會顯著降低40%。還有其他較小的研究顯示,共生質對肥胖和糖尿病也有所助益。

所謂益生源(prebiotics)又稱益生質、益生素、益菌生或益菌質,是腸道好菌的食物來源。它屬於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的食物成分,卻可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或活化,並促進腸道健康。常見的益生源包括膳食纖維及寡糖。益生菌可以利用益生源藉以繁殖,同時也產生有機酸,有機酸則是專門對抗喜歡鹼性環境壞菌的狠角色,而這些有機酸還可促進腸道表皮細胞的正常代謝,對於人體的免疫功能非常重要。潘老師在此告訴大家,平常就應該多吃富含益生源的食物,如:大蒜、洋蔥、牛蒡、蘆筍、黃豆、小麥等食物,才能與益生菌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當然選擇益生菌產品時,從現在起,就應該選擇同時含有益生質和益生菌的共生質產品,這樣才能雙效合一,效果顯著喔!

益生菌 乳酸菌 優酪乳 潘懷宗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