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呂建和

呂建和/老爺爺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呂建和

振興醫院資深公關


圖/ingimage

九十多歲的老爺爺已是癌末,死亡,距他近到不過只一步之遙。

老爺爺的兒女們多次跟醫師要求,可不可以替老爺爺裝上鼻胃管,讓老爺爺可以活得久一點,但醫師始終沒有點頭答應。

老爺爺還清醒時,數度用他那極為虛弱的聲音向醫師清楚表明,他不想被插上鼻胃管。因為他看過他老伴在最後那些日子插著鼻胃管的痛苦神情,原來那樣的活著竟比死還痛苦。他不能為她做什麼,只能每天眼睜睜地看著她的生命在垂死邊緣掙扎,不是為了活下去而掙扎,而是在痛苦中無助又無情地等待生命的消逝。

所有的氣力,不為別的,只是為了接受痛苦的折磨,看到被病痛折磨的老伴如此地痛苦,好幾次他都忍不住想要親自伸出手來,把她身上的所有管子都一一拔除掉。不過,他最後還是沒能下得了手,只好任由病痛的痛苦和無謂的醫療,將老伴一再地吞沒,生命殆盡竟是地如此不堪,一直到臨終前都未曾放手。

老伴過世後,每天夜裡只要他一閉上眼睛,就會清楚清楚浮現他老伴那雙無比憎恨的眼神,他們不是很相愛嗎?

老伴一直掛在嘴邊說這輩子很幸運有他作伴,而且許諾說下輩子還要再和他牽手一輩子,難道那都是謊話嗎?那種憎恨竟讓他開始懷疑起他們過往相扶持美好的真實,老伴會不會因此忘了下輩子的許諾,而讓他下輩子再也找不著她,他再也無法成眠。

他不想要像他老伴那樣,一想到老伴斷氣前的猙獰面容,他總是感到萬分愧疚。

醫師握住老爺爺的手輕輕拍了拍,微笑著略提高音量對著已經耳背的老爺爺說:「爺爺,你辛苦了,如果你累了,就好好休息吧!」老爺爺乾裂的兩片唇間似乎不斷發著「謝謝」的氣音,顯得疲憊的他,也勉力擠出一絲笑容,沈重的眼皮裡泛著僅存的淚光。

有天,老爺爺的兒女們又再度要求醫師為老爺爺插上鼻胃管,醫師對於他們這樣的要求,動怒訓斥了他們。

「你們說要放鼻胃管,我沒意見,只要你們可以說服你們爸爸的話,我馬上就放,而且你們不要一天到晚都只要求別人要怎麼做、該怎麼做,你們都只是聽看護怎麼說,你們要不要每天晚上排班輪流來照顧、也陪陪你們的爸爸,聽聽你們的爸爸的想法,就算他早已不太能開口說話,你們也可以用心去感受他在最後的日子裡到底是怎麼過的,再來告訴我要不要為他插上鼻胃管。」

聽完醫師的話,老爺爺的兒女們個個沈著一張臉,每個人都低頭面面相覻,沒人再開口說話。

走進老爺爺的病房裡,只見老爺爺虛弱而蒼白地躺在病床上,偶而輕咳幾聲才打破週遭的寧靜氛圍,偶而撐開沈重的眼皮望了幾眼這個塵世,又再度沈沈睡去,老爺爺正安安靜靜地漸漸走向他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呂建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