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呂建和

呂建和/用蠟筆畫出來的爸拔

呂建和

振興醫院資深公關


圖/ingimage

事情發生一年後,她要獨自一人帶著小女兒小靜到戶外走走,以前一家四口一起出遊的情景已不復追憶,所有相片已被無情大火吞噬,過往點滴是否能如實牢牢記腦海裡,她沒有把握。

要踏出久沒邁出的家門,她不知給自己加油打氣了千百次,也在內心裡掙扎了一次又一次,害怕異樣的眼光,也害怕過於關心的問候。出門當天,她對著鏡子照了又照,希望自己看起來正常些,希望大家能夠正常看待她們,但又擔心太過於正常,反倒招來旁人不理解態度,批評她好像一點都不難過,這麼快就花枝招展了,衣服穿了又換,口紅塗了又擦。

她不知道要帶小靜去哪,以前都是丈夫騎著摩托車一家四口擠在一起四處遊玩,她從來不用考慮什麼,只要坐在後座將二個女兒夾在中間抱緊就可以了,如今要想出一個地方來,對她來說有些困難。

公車在巿區街道繞行,無意識地在某一站下了車,原來不知不覺來到了以前常來的一處公園,不過是一年多前,如今卻顯得遙遠,公園景致沒多大改變,只是有些草長長了,樹的枝椏多了,遊玩的人群還是那麼多,放風箏、遛狗、嬉戲、追逐、奔跑,甚至只是席地而坐聊聊天。

她牽著小靜找了處有樹蔭的角落坐下,風還是一樣吹著,青草還是同樣味道,但對她和小女兒來說,世界已變了個樣,不再是她們熟悉的樣貌,她輕撫著小靜的頭髮,像是在安慰她,也像是在安慰自己。說老實話,她對這個世界突然感到陌生,緊張又害怕,對於再度與人群接觸這件事,顯得惶恐不安。

小靜望著遠方嬉戲的小朋友出神,臉上浮現一絲絲笑容,她輕輕喚了她,「想不想跟他們一起玩?」小靜臉上笑容頓時消失,緩緩地低下頭又搖搖頭表達了想法,她不想勉強,只輕輕拍拍她的小手。

「那妳要不要去跑一跑啊?」她側著頭像在詢問也是一種鼓勵。

小靜轉頭向上看著她的臉,沒有說話只是嘟著嘴,她擠出一絲淺淺笑容回應女兒,然後鼓勵她說:「沒關係!去跑一跑,媽咪會在這裡看著妳。」女兒像是了解她心意似的,搭著她的手將身體緩緩撐了起來。

女兒又轉頭望了望她,她用手背向前甩了甩,要她不用害怕,小靜看著自己的腳緩緩向前走了幾步,然後往前跑去,但跑沒多遠,她覺得她錯了,她很想大聲叫女兒停下來不要跑了,不過話鯁在喉頭卻說不出口,她想跑過去用力抱住女兒,不過她沒有勇氣這麼做,看著女兒一跛一跛地跑著,火傷的瘸腳在地上一路拖行,青綠的草地劃出長長的凹陷。

看著小靜的傷,從心底湧起一股悲哀與傷痛,那一幕火場天人永隔的畫面從記憶中抽格了出來,浮現眼前,猛烈火勢阻擋在面前,不斷吞噬過去,她呼喊的聲音被火舌爆烈聲響掩蓋住,暈紅火光中映照出的是她臉上不停的淚水,卻澆不熄眼前竄燒的惡火。

*********************************************************************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爸拔和姐姐是不是不要我們了?」

「爸拔很愛你的呀,他只是去了很遠的地方。」

「可是,我覺得爸拔比較愛姐姐,不愛我。」

「爸拔對你們都一樣愛喔!」

「可是,爸拔都帶著姐姐出去玩,都沒有帶我去。」

「那是因為爸拔需要人照顧,所以姐姐去照顧他啊!」

「爸拔是不是因為我不乖才不要帶我去?」

「不是的,妳很乖喔!」

「那我以後不會再吵著要買糖果了,嗯…嗯…我…我…只要吃一顆就好了,那爸拔應該不會生氣吧!不是不是,我都不要吃了。」她低下頭來,說話聲音愈來愈小,不斷搓弄著手指頭。

「媽咪會買很多糖果給妳吃,爸拔交待媽咪的。」

女兒突然睜大眼睛:「真的嗎?爸拔真的這樣說啊?」她笑笑地點了點頭。

「那爸拔和姐姐會不會回來看我們。」

「當然會啊!」

「那什麼時候會回來看我們?」

她詞窮不知如何回答了,「可能要很久,或許等妳長大一點吧!」含糊帶過的她偏過頭去,不想讓女兒看到難過痛苦的表情。

女兒突然開口:「媽媽,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哦!」

「什麼秘密?」

「爸拔和姐姐有來看我耶!他和姐姐都穿著白色衣服,我忘記了他們到底有沒有笑,他們一直對我揮手,我就一直叫他們,可是他們都沒有說話,等我想要走過去抱他們,他們就不見了。」原本興奮的神情瞬間轉為落寞。

不過,他們卻從來都沒有出現在她夢中,她也很想再看看他們的樣子。

「爸拔和姐姐好不好啊?」

「不知道耶!」女兒顯得自責。

「如果爸拔和姐姐變成了天使,在天上保護我們好不好?」

「可是如果爸拔和姐姐變成了天使,那他們是不是就不回來了?」

「我們可以去天上看他們啊!」

「真的嗎?真的可以嗎?」

「當然可以,很久以後我們也會變成天使,我們就可以在天上相聚了呀!」

「可是…可是…」

「可是什麼?」

「我怕爸拔和姐姐不記得我了。」

「不會的,只要妳永遠把爸拔和姐姐放在心裡,他們也會一直一直記得妳。」

「哦~那我要每天都想著爸拔和姐姐,他們也就會每天想我囉!」

「當然囉!」

「可是…可是…」

「又怎麼了?」

「可是我怕我會記不住爸拔和姐姐的樣子。」

「那妳可以把他們畫下來呀!」

「畫下來?」

「對啊,用圖畫紙畫下來!」

「那我趕快去拿圖畫紙和蠟筆。」她匆忙跑下床拿了圖畫紙和蠟筆就開始在畫紙上畫了起來,沒多久卻停下來了,兩隻手撐著下巴一付苦惱,後來她紅著鼻子全身抽泣了起來,哇哇搖頭哭著:「媽咪,我不記得爸拔和姐姐長什麼樣子了,我不知道怎麼畫爸拔和姐姐了,我忘記他們了,他們會不會把也我忘記了?」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她紅了眼眶,強忍著將淚留在眼眶裡,壓抑著難過的聲調抱著女兒:「不會的一定不會的,妳只是暫時忘記而已,只要妳努力想就會想起來的,爸拔和姐姐不是來看過妳,他們一定會再來看妳的,妳再好好記起來,然後畫下來就好了啊!」

「好,我知道了。」懂事的她用衣袖擦去淚水。「媽咪,那我現在要趕快去睡,爸拔和姐姐才會趕快來,如果他們來了,我再叫妳,好不好?」

「好!」淚已快忍不住,只怕多說一個字就會掉下來,她真的很想看看他們,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好不好。

她用手輕輕撫著女兒的臉,拭去她臉上的淚漬,看著她漸漸熟睡的臉,她的眼淚終於掉了下來,想要努力拭去,卻發現眼前愈來愈模糊,不敢哭出聲,只好用手摀住嘴巴,怕把女兒吵醒。

女兒突然翻了個身,臉上出現淡淡笑容,她很想把小靜叫醒,問她是不是夢見了他們,但她知道,此時不應該也不允許打斷女兒的美夢,屬於她和爸拔和姐姐的,但她自己的美夢呢?她環視漆黑的四周,遍尋不找!

呂建和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