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黃金舜/打擊不法藥物 建立正確用藥習慣

不法的藥物不但造成民眾財產損失,更使人民的生命、身體及健康可能受到嚴重的傷害,更嚴重影響到家庭及社會安全。示意圖/ingimage
不法的藥物不但造成民眾財產損失,更使人民的生命、身體及健康可能受到嚴重的傷害,更嚴重影響到家庭及社會安全。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幾年來詐欺案件數日趨增加,法務部統計的新收案數也躍居各罪名之首,造成民眾財產嚴重損失,但同時在科技進步及網路使用的發達下,除了詐欺犯罪之外,不法藥物也日益猖獗,而且手法日新月異,這嚴重的問題必須被看見。

不法藥物也應視為國安問題

政府稱詐騙已成國安問題,針對詐欺犯罪組成打詐國家隊,將打擊詐騙作為施政的重點,但同樣傷害全體人民健康的不法藥物,卻不見政府積極地防堵,我們必須指出,涉及國民健康的問題也要等同國安問題視之。

不法的藥物不但造成民眾財產損失,更使人民的生命、身體及健康可能受到嚴重的傷害,更嚴重影響到家庭及社會安全。根據衛福部112年在台灣的藥物檢查及查獲違法統計,有關違法藥品的查獲率竟高達近10%,如此數據對真正在我國市面上流通的不法藥物而言,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有別於過去不法藥物的通路在地下電台、遊覽車、夜市、藥房等等,現今最盛行的通路則是來自各大網站及社群平台,於此許多廣告充斥著各種偽劣假藥的販售,往往吸引不知情的民眾購買,但網路上販售藥品是有其法規上嚴格的限制。

網路充斥很多來路不明藥物

根據衛福部規定,目前僅有「乙類成藥」得由依法核准登記藥品藥商、藥局與得兼營乙類成藥之百貨店等,於網路販售,並須符合網路零售乙類成藥相關規定,如曼秀雷敦軟膏、綠油精及德國百靈油等數種品項都是常見的藥品。民眾必須注意,能在網路上合法販售的藥品種類有限,其他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藥品都很可能是不法藥物。

現今不法藥物的樣態多,有含有錯誤成分或完全無效的假冒名牌藥品、在網路上冒充合法藥品出售的藥物,以及安全性和有效性未經過審核及未經授權生產的仿製品等,市面上最常見的就是壯陽藥物、減肥藥物及中藥非法攙混西藥,不肖業者利用一般人對醫藥知識不熟,用誇大不實言論,吸引民眾購買及食用。

政院應跨部會成立查緝小組

為守護人民健康,不應只是在藥品管理、稽查及監測,為減少不法藥物,政府應持續強化源頭打擊,從不法藥物的製造、運輸及非法廣告防堵,讓偽劣假藥無所遁形。

我們呼籲行政院召集內政部、財政部、法務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數位發展部、海洋委員會等相關單位成立跨部會查緝不法藥物小組,為國人健康拉起一道厚實的防護網,從境內、海關到網路社群,一一杜絕不法藥物流入市面。

政府必須強化對不法藥物的政策管制及加強公權力執法,也要建議民眾建立正確的用藥習慣,購買市面上的藥物應謹慎以對,不要隨意透過網站及社群平台購買來路不明藥品,若有用藥需求,應至醫療院所或藥局諮詢專業的藥事人員,取得合格的藥品並了解正確的用法,才可以確保自身健康。

成藥 壯陽藥 減肥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