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蘇益仁/預防阿茲海默症的國家政策

阿茲海默症藥物「憶必佳膜衣錠」,健保藥價遭砍近三成,藥廠揚言退出台灣市場。(本報資料照片)
阿茲海默症藥物「憶必佳膜衣錠」,健保藥價遭砍近三成,藥廠揚言退出台灣市場。(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蘇益仁
蘇益仁
失智是人口老化後最重要的疾病之一,而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失智的主要疾病,約占七成。雖然廿多年來全球的新藥發展遇到挫折,但在血液生物標記診斷阿茲海默症卻有重大突破,除了便於臨床試驗病人的確認外,也開啟預防阿茲海默症新的一頁。

兩年前,台北醫學大學的神經學科胡朝榮教授團隊發表了台灣中老年健康族群中有高達百分之十的人,血液中阿茲海默症生物標記類澱粉蛋白(amyloid)值異常高,代表這些人是未來發生阿茲海默失智症的高風險族群。

隨後成大醫學院白明奇教授團隊也以相同的血液檢測,在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中發現,這些人的類澱粉蛋白值比一般人更高達三倍。

45歲以上人口15%至20%恐屬高風險

這兩個團隊結合台灣十家醫院醫師,利用台灣磁量生技的血液檢測試劑所得出的研究結果,十分重要且令人震撼,代表台灣四十五歲以上的健康未失智人口,其實約百分之十五至廿屬於高風險的阿茲海默症前期。

台灣的這些研究資料其實呼應了全球阿茲海默失智症的共同公共衛生問題,尤其在美國。據統計,美國約有三分之一的八十歲老年人,未來會因阿茲海默症相關疾病而過世,對醫療及社會的負擔達上兆美元,構成國家的重大危機。

因此,二○一五年美國歐巴馬政府提出了阿茲海默症的登月計畫,政府每年撥出了數百億美金預算,供學術界及醫藥界進行阿茲海默症的預防、治療及基礎研究,在阿茲海默症的各相關領域累積了大量數據及研究資料,未來將在預防及治療失智上有重大突破,一如在新冠疫苗及藥物的發展。

截至目前,在阿茲海默症的新藥開發上,因基於廿多年前認知的類澱粉蛋白amyloid及濤蛋白tau的單一分子理論,而皆失敗或在市場上不被接受。但在過去五年學術界的研究下,新的致病理論及藥物開發已重新上路。其中最重大的進展,是在血液生物檢測試劑如雨後春筍般的發展,也提供了比治療更重要的臨床前高風險族群的診斷及預防,在公共衛生及醫療上提供重要政策。

目前仍缺乏治療或預防失智症藥物

但在過去幾年藥物缺乏的情形下,這些尚未出現失智的高風險族群是否應去接受血液生物標記的檢測,在醫學及倫理上一直爭論不休,主要因為缺乏治療或預防的藥物,檢測結果只是徒增受試者在未來一、二十年的人生中提早陷入恐慌及不安。因此,醫學界也針對中老年,甚至五十歲以下的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患者,提出各項生活型態的改變,如運動、紓壓、健康飲食等的強化,也發現部分病人可以有效減緩或逆轉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失智已成為台灣長照的主要醫療及社會問題,如能在早期即開始預防,將是國家未來重要的政策。除了上述生活型態的改變應成為全民運動外,政府更應如美國投入大量預算,鼓勵學術界及醫學界進行基礎及應用研究,尤其是預防性醫藥產品及健康食品的開發,以順應未來血液檢測在一般民眾的應用及所產生的大量醫療求。

責任編輯:辜子桓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