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正旭/商保補位健保 解決病患醫療費困境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希望基金會甫於日前公布300位癌友自費調查報告,試圖勾勒現今癌友自費困境的真實樣貌,並提出「政府應介入規畫商業保險補位健保」訴求,翌日健保署長李伯璋火速以「部分負擔新制,新藥可望加速納保」投書,正面回應基金會期待與訴求,對於民眾用藥困境的關注,令基金會十分感動。

李署長提出部分負擔,亦是癌症希望基金會多年以來倡議訴求,藉以持續討論檢視目前部分負擔的公平性。事實上,2014年時任監察委員黃煌雄領軍多位公衛專業學者彙編「二代健保總檢討報告」,即提出部分負擔有似不公平之處。

健保法明訂部分負擔應為當次醫療費用的20%起,但在實施定額公告收取的狀況下,當年度部分負擔只占健保總額8%,如今更跌至5%。年初健保署推出部分負擔新制來緩解現況,原預定5月中上路,可惜因疫情衝擊暫緩施行,進而令人憂心健保資源恐無法合理分配到重症治療。

健保新增資源應挹注新藥

癌症希望基金會以「資源合理分配為首要前提」,認同在健保體制下使用醫療資源的人應支付適當比率部分負擔,如果部分負擔新制順利上路,我們強力訴求健保署應善盡照顧民眾職責,將新增資源合理挹注新藥、新醫療科技,讓病人不會因經濟因素無法及時適切治療。

癌症希望基金會了解健保資源有限且珍貴,尤其醫療科技推進迅速,健保很難繼續包山包海,同時也需要有強力的外援。初探澳洲、新加坡等國家制度,了解其共通點是政府承擔大部分且必要的醫療照顧責任後,適度畫分出國家保險無法給付的範圍或項目,讓商業保險推出理賠適切且保費符合一般民眾消費水準的商品,分擔醫療風險。

現階段健保商保重疊性高

反觀台灣商業保險,理賠依據以健保為公正第三方,也就是依據健保給付範圍設計保單,造成健保與商保重疊性過高,商業保險的理賠無法應援健保自費醫療。依目前狀況,如果期盼商業保險保障到位,偏高的保單成本和保費勢必讓民眾卻步。

癌症希望基金會自2017年提出「商保補位健保」,透過衛福部等單位適度揭露自費資訊,作為保險公司精算創新保單基礎。健保署已盤點自費項目,癌症希望基金會甚感欣慰,也期待健保署和衛福部肩負民眾健康守護者的重責大任,進一步協同金管會、保險局等監理單位介入,引導業者規畫能補位健保缺口、幫助民眾的國家型第二保單。

我們清楚了解,無論健保部分負擔收取額度偏低,或商業保險以健保為公正第三方,皆行之有年,要改變體制或習慣,皆非一蹴可幾,但社會已陷入健保無法完整保障重大傷病患的就醫權益,商業保險又無法發揮轉嫁醫療風險的功效,對民眾、健保、商業保險都造成極大衝擊的困境。

改變從現在開始,我們的理念需要大家支持與認同,進而促使主管機關和立法單位能盡速推動相關政策,勇敢來面對這個無法迴避的重大議題。

健保給付 保險 重大傷病 自費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