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陳景寧/住院看護納健保 不能再等

聽健康

00:00/00:00

全民健保被譽為台灣之光,但自1995年上路至今始終存在一個落伍又難解的現象:「住院照顧不關醫院的事,家人得自己想辦法。」

住院看護費 日逾兩千元

台灣每年大約有200萬人住院,根據本會與菱傳媒今年5月間進行「國人住院陪病經驗調查」發現,83.6%的受訪者有照顧住院家人經驗,其中76.4%由家人自顧,23.6%聘請看護,平均一天看護費用約2211元。

關於家人住院照顧的困擾,大家應該都不陌生:「說好家人輪流顧,結果都推給我」、「哪裡可以找到看護」、「看護臨時說不做就不做了」、「看護費一天兩千多元,比我薪水還高,但又不能請假,不然工作不保」。

近八成在職者的工作受影響,而沒受訓練的家人硬被逼上陣,病人的照顧品質也堪虞,有85.6%受訪者表示,「對如何照顧好病人感到困難或焦慮」。更不用說,醫院人來人往增加感染管控風險、醫護也必須收拾看護不專業的麻煩,百害而無一利。

奇怪的是,如今高度民主化的台灣,各項施政作為都被放大檢視,唯獨這麼明顯可見的弊害,政府不作為,全民也選擇集體隱忍,或許受制傳統觀念。

由醫院協助 八成人贊同

調查發現,47.2%的受訪者認同「住院陪病是一種孝順的表現,不應該假手他人」。但回歸現實面,有85.6%受訪者認同「住院看護應由專業人員負責 」;89.8%認同「由醫院負責訓練、排班及管理的住院看護,更有品質」;91.4%同意「住院看護納健保後,較不用擔心時間拖長的衝擊」。由此可見,孝順是一個假議題,也不應該再成為醫院不需當責的藉口。

幸好政府終於行動。衛福部照護司於去年9月在健保會提出「建立住院整合照護計畫」,預計以3年時間編足158.7億元預算,全面推動住院看護納健保給付。未來,看護由醫院培訓、管理,採兩班制、一對多照顧,全面提升勞動條件與照顧品質。

民眾每天約增加1.87元健保費(每月約56元),每天住院能獲得750點看護費,其餘自負差額,除大幅減輕經濟負擔,也不再受自找、自雇、自管看護所苦。

政策現曙光 卻又傳雜音

不幸的是,又有雜音出現,「現在不是處理問題的好時機」。事實上,20多年來,政府曾多次嘗試全責照護、共聘等名目,SARS時期也曾誓言解決問題,但斷斷續續好幾回,總遇阻撓、總有各式各樣理由,說穿了,要不要做,只是「決心」問題。

最近防疫專責病房看護費喊到每天5千元,新冠疫情讓長年未解的住院看護問題更顯荒謬。根據本次民調,81%受訪者願意增加保費推動「住院看護納健保」,「100元以下(29.1%)」、「101至150元(23.1%)」、「151至200元(15.9%)」、「201元以上(12.9%)」。

民氣可用,期待有更多國人共同關注參與連署,促使全民健保相關部門盡速解決沉痾。

長照 健保 外籍看護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