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家銘/負重前行 醫護人員也要照顧自己

從2020年1月23日武漢封城至今,新冠肺炎病毒蔓延全球,逾一億六千多萬人確診,接近350萬人死亡。台灣雖記取SARS教訓,超前部署,加強邊境管制,建立口罩國家隊,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創造了兩百多天本土零確診個案的平行時空,但這次COVID-19入侵社區後,已無法輕易防堵歸零。

醫療人員 面臨身心壓力

守住社區,減少人與人的接觸流動才能切斷病毒傳播鏈;守住醫院,避免醫療量能崩壞,則要靠醫護人員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已有上千位醫護人員因照護COVID-19的病患而感染過世。雖然COVID-19不像SARS致死率高,但是傳染力更強,特別是變種病毒,醫療人員面臨極大的身心壓力。

病患過世 產生替代性創傷

一方面是臨床工作加重,穿脫維持個人防護裝備,就是特別的壓力,醫護人員常常為了避免穿脫造成的時間與防護裝備浪費,甚至在工作時不喝水、不上廁所;面對新的傳染病,也要隨時應付不斷更新與變動的工作原則;確診病患病況惡化快速、孤單過世,也可能因此而挫折與自責,產生替代性創傷。

另外,擔心自己被感染,將病毒傳給家人,無法有閒暇休息,若自己也被隔離時自責擔心,家庭與工作場合模糊等,這些都讓醫護人員身心俱疲。

這是一場長期戰爭,即便已經有疫苗發,但這場與病毒的戰爭不會這樣快結束。醫護等防疫工作人員要小心倦怠耗竭(Burnout),心理學上,職業耗竭包括情緒耗竭(emotional exhaustion)、去人性化(cynicism)和自我效能降低(decreased professional self- efficacy)。因持續工作產生身心倦怠,士氣下降,進而效能下降。

提供醫護5建議 不要過勞

提供給第一線醫護人員「休、停、活、支、意」,「休」是休息放鬆,不要過勞,晚上睡好覺;「停」是暫停轉移,若有空檔,暫離現場,或利用冥想等技巧,關注轉移其他事物;「活」是重拾活力,補充身心食糧,喝口水,提神振作、重啟活力。

「支」是支持輪替,工作人力要充足,不要只有一組人,適當輪替,分享支持;「意」是意義價值,醫療單位應該給這些照護人員較高的工作津貼,對於這些英雄的榮耀肯定也很重要。

第一線人員暴露在生死邊緣,也可能情感過度投入。雖然新冠感染以輕症居多,但仍有相當的比率會成為重症甚至插管,使醫護產生挫折感。個案也因為感染隔離,家屬無法在身邊,國外已有許多例子,患者過世時沒有家人在旁,只有醫療人員陪伴,醫療人員因此容易投射家屬或患者的角色,感同身受。

對抗疫情 給予配備與資源

「我們的歲月靜好,因為有人為我們負重前行」。醫療人員是對抗COVID-19病毒的戰士英雄,我們應該給他們適當的配備與資源,並讓他們適當的輪替與休息。面對COVID-19的戰役,沒有人是局外人,大家一起合力打贏這場仗。

醫護人員 變種病毒 COVID-19 過勞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