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陳景寧/明天過後,全責照護?

什麼是「全責照護」?就是住院期間不必自聘看護,由醫院聘僱培訓與管理照顧服務員,包辦病患在醫療以外的清潔、進食、如廁等基本照顧工作。

民間團體要求全面推動「全責照護」已有多年,但政府及醫界關注有限,諷刺的是,直到新冠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陪病家屬、外籍看護工陸續染病,住院陪病問題才又被重視。

一項政策不受重視的原因不外乎,一是影響人數有限,二是錢,三是遠見。

住院陪病很痛苦

事實上,「住院陪病的痛苦,幾乎是民眾的普遍經驗」。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於一○六年間,針對曾有家人住院經驗的738位民眾所做調查發現,國人面對住院照顧,約六成六由一位家人負責或輪流請假照顧,約兩成五聘請本國看護,約一成由原聘外籍看護工照顧。

而在職者中有七成五「曾因家人住院而請假照顧」,無法請假的人,每天得花兩千多元聘看護,卻不見得能請到人,且看護工品質良莠不齊,最近還發生不小心聘到逃逸外勞當看護被重罰的案例。

家屬感染風險大

「住院陪病更大的問題是感染風險」。陪病家屬、看護以醫院為家,個人雜物塞滿狹窄的病床空間、共用衛浴。再想想,台灣大醫院近年興起設置美食街、商場,不是拜進進出出的家屬、看護所賜?又潛藏多少交叉感染風險?

再則,醫院因為健保費不含看護費,所以不願意全面編制納管,政府碰到經費增加問題就迴避。事實上,民眾需要的是一個清楚的財務計算與溝通。

需增多少健保費?

「全責照護」需要多少錢?目前全國約有七萬多張急性病床,以平均滿床率七成計算,大約是五萬張病床。若以一位照顧服務員負責四位病患、採三班制、每位照服員年薪五十萬元推估,約每年全民健保保費調高188億元,足以支應,占全度7500億元的全民健保年度經費不到3%,民眾可能每天增加2、3元的保費。

政府與醫界防疫辛苦了!但明天過後,或該思考哪些事不要重蹈覆轍?建議政府提案「合理調整健保費,醫院全面推動全責照護,住院不必再自聘看護」,最快今年十月間「健保會」110年度預算協商就可討論,讓台灣進步醫療版圖最落伍的一塊,盡速翻修。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外籍看護 健保 家庭照顧者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