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甄瑞興/老來「停聽看」 延緩失智

我們知道,新生兒出生後必須接受聽力篩檢,以便掌握一歲半前的治療黃金期,避免幼兒因聽力受損而影響學習。成年人亦然,中年過後如因為老化、噪音、遺傳、藥物、化學藥劑等因素影響聽力,不容易與他人互動溝通,刺激減少也不動腦思考,進而孤立甚至憂鬱,則可能是造成認知障礙的殺手。

英國倫敦大學於2017年在「刺胳針(Lancet)」期刊,發表「The Lancet Commission on Dementia Prevention, Intervention, and Care: a call for action」研究顯示,有九項危險因子會增加發生認知功能障礙,其中45歲到65歲的三大風險為聽力缺損、高血壓和肥胖。

聽力缺損 造成認知功能障礙

研究人員甚至指出,很訝異中年聽力缺損所造成的認知功能障礙風險達9%,比高血壓的2%和肥胖造成的1%風險還高。

除了聽力,視力也是不可輕忽的失智危險因子。2017年「眼科學紀要(JAMA Ophthalmology)」曾發表一項大型研究,針對美國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NHANES)的3000名60歲以上長者,和National Health and Aging Trends Study (NHATS)3萬名Medicare的受惠者,分析發現,視力不佳和認知功能下降相關。

年過40歲 建議定期檢查視力

老花眼是不少中年人的困擾,老年後包括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科疾病都可能找上門。美國眼科學會建議,40歲至54歲,最好每2至4年進行一次全面眼部檢查,55歲至64歲每1至3年檢查一次,之後每1至2年檢查一次;聽力也應該定期接受篩檢。

台灣許多銀行都在營業大廳提供老花眼鏡給長者使用;新北市衛生局也曾與眼鏡公司合辦老人視力篩檢,由政府與民間業者合作,提醒長者視力的重要,也是友善老人的一環。

蒙特梭利 激發長者認知功能

根據統計,8%的65歲以上長者罹患失智症,目前台灣有27萬名失智患者,可惜過去10多年,沒有任何成功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被研發出來,如何在未失智,或失智仍停留在輕微階段時,去預防或延緩惡化,也是高齡社會必須思考的課題,最新趨勢便是提醒長者維持聽力和視力。

我曾治療一位70多歲爺爺,經評估中度失智,對很多事情不復記憶。家人安排他白天去日間照顧中心消磨時光。追問下得知,爺爺十年前仍然耳聰目明時,經常看報紙、閱讀、看電視新聞、聽音樂及與朋友或家人出遊聚會等,充分做到多動腦、多運動、增加日常生活網絡等延緩失智三大原則。可惜近年因耳朵重聽,加上白內障造成聽、視力減弱,從此不外出也不閱讀,短短數年間,記憶力急速下降,失智症狀漸漸呈現。

人們年長後,必須要停下來注意聽力與視力,所謂老年「停聽看」,以免喪失老年延緩失智的先機。

失智症由多重共病形成,患者認知能力受損,隨個人先天及後天因素影響而產生不同症狀。

因此,失智長輩要參加鄰里社區或日間照顧中心的訓練課程,近來國內有機構引進加拿大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老人訓練模式,可以根據長輩生活習慣量身訂作,選擇適合他的娛樂活動或課程,激發長者存在的創造力,以度過豐富晚年。

(作者甄瑞興為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憂鬱 聽力受損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