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運動、禪修做快樂的人

元氣周報

戎撫天專欄作家 非報系
戎撫天專欄作家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專欄作家)】

《EQ》作者丹尼爾‧高曼最近發表的文章指出,持續穩定的禪修訓練可改變人類腦部活動,讓人產生如慈悲、同理心等正向能力,這是認知神經科學家過去無法想像的。

高曼和一群心理學家長期與達賴喇嘛等幾位佛法大師定期跨界對話,希望結合西方現代科學與東方古老佛學,共同開發心智科學,也就是人類的「心」及「心如何運作」等議題,果然有突破性發現。

經過多年跨界對話與研究後,高曼等心理學家發現,千年歷史的佛法不但具有療癒心靈痛苦功能,還能發展出人性的正向潛能。西方心理學界不得不改變原先認定心理學源自20世紀初歐美國家的主張,承認佛教才是心理學系統的先行者。

最近幾年,腦神經科學家加入研究,威斯康辛大學一個認知科學研究團隊,經長期腦部造影觀察後發現,持續數年穩定而有系統的禪修,確實改變了人類腦部結構,讓人產生正面思考能力。簡單的說,腦部造影發現,一位禪修大師腦中與快樂相關部位的神經活動,比一般人躍升七到八倍,而初學禪師只能提升10%到15%。

禪修真的能讓人變快樂嗎?我非禪修人,不敢給答案。但依據我30年跑步及跑步時思考的經驗,跑步可以禪修,也可以改變人的頭腦,讓人因正向思考而變得快樂。禪修大師詠給‧明就仁波切在「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一書中介紹,禪修不一定要盤腿打坐,有一種「二支坐法」禪修姿勢,只要挺直脊椎,身體放鬆,或站或走均可。所謂禪修,就是安住自心、內審自心的深度思考,將概念性的佛法提升為源自親身體驗的確信。

他也提到,專心關注呼吸可以成為禪修的助緣,尤其在沉重壓力下,呼吸禪修最為有效。而跑步的持續力有兩個關鍵因素,一是肌耐力、一是呼吸力,呼吸會因跑步速度與道路坡度影響而需要隨時調節,所以跑者非常重視呼吸節奏的控制。我的長期體會,正如詠給‧明就仁波切所說,長時間關注在呼吸上,確實讓人頭腦異常冷靜,跑步比坐在書桌前更容易深度思考。

四年前,曾經面臨一次人生抉擇,當時的自我期許與現實環境產生重大落差,必須做出選擇,經過一段掙扎,最後還是在一次長跑中豁然開朗,決定急流勇退,投入web2.0世代經營個人媒體。後來人生雖然轉彎,但我已經由電腦白痴成為網路時代受益人。如果不是當時的頓悟,人生不會如此清朗。

其實,我人生許多重大決定是在跑步中作成的,一些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難題,都是在跑步中得到答案。跑步時如果沒有特別的事需要想,我往往會問自己「你是誰」?然後從各種面向找答案,這可能是我自我定位較清楚的原因吧!

如果跑步前正好閱讀了具啟發性的文章,跑步時頭腦往往會自動開啟各種記憶連結,反覆思索印證,幫助我真正理解這本書,讀書的樂趣更高。

跑步無法像詠給‧明就仁波切成為世界最快樂的人,但肯定可以讓人快樂幾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udn.com/rong3827

【2010/04/04 元氣周報】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