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甄瑞興/存老本 更要存「腦」本

最新研究顯示,只要運動,都可避免腦部老化。
最新研究顯示,只要運動,都可避免腦部老化。
圖片來源/ingimage

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政府推動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來,全國只有2710處,仍有2232個村里未涵蓋,顯示這項攸關偏鄕老年長者生活品質的政策,在服務能量與實際需求上仍有落差。隨著國民平均餘命超過80歲,到了老年出現失智的機會不小,你我都該趁年輕時多存「腦本」。

為了老年生活安穩,經濟上要多儲存「老本」,老本固然重要;但在高齡化社會,存「腦本」也一樣重要。

國際已有國家將失智症稱為「認知症」,認知功能障礙可因大腦功能退化、阿茲海默症、中風、巴金森氏症、肝腎功能異常和腦膜炎等造成,同時記憶力減退影響日常生活,也稱之為「失智症候群」。

20歲後 腦細胞開始凋零

其實人出生到20歲後,腦細胞便以每年減少1克的速度淍零,腦功能逐年下降,到了老年,認知功能愈來愈差是不可逆的現象。

舉例來說,大多數40歲的人記憶力比20歲差。60歲的人記憶力比40歲差,不用擔心,這可能只是因年紀相關的記憶減退(Age-related memory impairment),也就是說,年齡愈大,罹患認知功能減退的風險愈高。

避免意外造成腦部外傷;或是注意生活飲食、運動,保持血壓、血糖和血脂正常,避免中風,都可以減緩認知功能衰退。

腦外傷常是突如其來,令人措手不及;但保持理想生活型態,則是我們可以掌控的防失智不二法門。理想的生活型態,可從四方面實踐:首先,要多存「腦本」,也就是多動腦。

有些人從20歲工作到50、60歲,奉獻青春給職場。一旦撤離職場或退休,就頭腦放空、生活慢活。這樣怡然自在的生活可修身養性;但不代表退休後就不去動腦。

訓練大腦 活到老學到老

大腦是「用進廢退」的器官,像閱讀文章、寫作、打球或跳舞等必須花腦筋思考的活動,就是讓大腦隨時接受智能訓練。

其次,不管幾歲,最好「活到老學到老」。這雖是老生常談,卻是避免失智提早發生的方法之一。很多縣市都有社區大學,課程活潑有趣,從學習外語、3C使用,到園藝、烹飪、樂器演奏、工藝製作,能夠充實時光,又能讓腦子動一動,一舉數得。

運動對身體的好處,無庸置疑。所以預防失智的第三種方法,就是維持規律運動,能加強記憶力、方向感和生理健康,也能減少失智。

跳舞打高球 都能訓練腦力

早年認為,有氧運動例如舞蹈等,對增加心肺功能有幫助,對腦部功能助益較小。但最新研究顯示,只要運動,都可避免腦部老化。像打高爾夫必須思考距離、揮桿方向和力道;舞蹈必須想下一步動作。建議最好年輕就運動,不是等到中老年才開始。

第四種方法,就是要多與人互動。個性活潑外向的人,可以擔任志工,參與社會事務又有成就感,不但助人,自己也受益。個性較內向者,則可以多和親朋好友連繫感情,一起吃飯、踏青,儲存優質「腦本」。

阿茲海默症患者占失智患者六至七成,發病平均年齡65歲,從患者出現記憶力缺損前10年,腦部就開始有類澱粉蛋白沈澱。研究指出,實踐上述四種生活型態,再以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追蹤,發現大腦負責記憶系統海馬迴的萎縮速度較未實踐時慢。

與其等政府為失智患者做什麼,不如先從自己做起!正確的過生活,就可以把腦本存起來。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失智症 巴金森氏症 阿茲海默症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