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宗曦/新世代健康戰略 重心在社區

高齡化是全球共同挑戰,飛快的老化速度使台灣情勢更加嚴峻。
高齡化是全球共同挑戰,飛快的老化速度使台灣情勢更加嚴峻。
圖/本報資料照片

如果要講知名社區,美國西岸舊金山應該是個典範,1999年赴美讓我有機會一窺這以彩虹旗飛揚聞名於世的開放社區。這城市有全美頂尖的加大舊金山醫院,不僅醫術高超,對抗世紀愛滋更是不遺餘力。

擔任客座醫師這兩年,目睹這頂尖醫學中心如何深入社區,照護愛滋居民,戮力社區深耕,使舊金山成為吸引全球移民的安全城市。

2001年回台,台北市立醫院初創社區醫學部,我多了社區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的頭銜,巡迴都市裡的老眷村,支援馬祖的醫療。與舊金山一樣,跟著民眾的腳步走,正是社區醫學的核心理念。

社區健康教育 防疫鐵則

2003年一場非典肺炎的全球戰役,改變了公共衛生的樣貌,時任署長的副總統陳建仁、總指揮李明亮教授以科學帶領抗煞,以言行感召許多人,堅守公衛現場守護台灣人。安心過日子,回到平常的生活,竟成為當時最大的盼望。

抗煞成功終於讓大家瞭解,社區健康教育是保障民眾健康的不二法門。之後,無論是登革熱、流感大流行,都是透過社區地毯式的宣導,改變民眾的行為,最終取得疫戰的勝利。

高齡社會挑戰 社區出發

高齡化是全球共同挑戰,飛快的老化速度使台灣情勢更加嚴峻,邁入高齡社會後,2050年更將追上日本,成為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為安心老後,從家庭開始,讓居住空間更健康安全、老少咸宜,運用智慧科技,以振奮人心的想像,串連物聯網(IOT)與人工智慧(AI),用新創投資學經營健康社區,借鏡日本可以帶出銀髮產業。

想想高齡人口,除了急重症醫療,更需要自立生活的輔助。自立生活可以鋪出全民均健的康莊大道,無論城市與鄉村,關鍵在「社區」,由此出發,建立全人、全家、全社區的照顧體系。

整合社區醫療 永續照顧

從國人十大死因察知疾病樣貌的重大轉變,公共衛生的重中之重從傳染病轉為癌症等慢性病,這些變化在聯合國給全球訂下的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中,可以清楚察覺。

這些目標的實踐,需要社區的具體承諾與行動,持續有效的疫苗策略、全方位失智整合照護,攸關後效的出院準備,新世代健康戰略環環扣扣圍繞在社區。力促分級醫療、壯大基層,擴大家庭責任醫師整合社區醫療,可以讓我們更易達標,與全球奮進。

全民健保的台灣,每個人都享有醫療覆蓋的幸福,生病不免耗費健保資源,唯有保持健康才能降低醫療耗用,永續照護體系。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提高健康識能,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運動保健,讓自己常保健康、活躍,積極的社會參與,你、我、他都可以為台灣的美好未來,貢獻一己之力。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公共衛生 高齡社會 健保 社區醫療 高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