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本榮/老化時鐘早熟的台灣 如何邁向老少咸宜

八○年代,我在日本留學、行醫,正值日本「如日中天」,「日本第一」的書籍在世界熱賣。表面上,當時的日本似乎是老人長壽幸福,少年希望快樂的「老少咸宜」社會。但長年育齡婦女子女數低於1.4,潛藏高齡化危機。雖不像電影「楢山節考」,把老人送到山中「等死」,但老人在養老院「放生」,已是普遍現象。

當時我常到老人院值夜班,滿是明治與大正時代遺老,老人互相照顧,到臨終也等不到子女探視。曾幾何時,不到20年間,金融海嘯來襲,就業冰河乍臨,日本迅速進入作家藤田孝典所描述「下流老人」與「貧困世代」的「老少通殺」失落世代,難以超拔翻身。

不生不滅 來得太早

近10年來,台灣生育率都不到1.2,是世界倒數第一和第二的國家。健保實施與醫療進步使平均壽命延長。台灣快速步入少子化、老年化的「不生不滅」時代。

2017年,65歲老人首度超越15歲以下人口。2018年將晉身為65歲以上老人占14%的高齡社會,2025年更向20%的超高齡社會叩關。2016年,全人口年齡中位數約40歲,40年後將逼近60歲「花甲」大關。台灣老化時鐘較世界各國來得既猛又急。

雖然說少子化可減輕地球負擔,老年化是文明社會的進步指標,但老少失衡絕對是社會災難、國安問題。日本人冷漠理性,不願麻煩別人,台灣人熱情感性,不怕麻煩別人,老年化對家庭衝擊,恐怕更勝日本。

仇老心態 老人原罪

相較於西方世界的溺幼輕老,東方儒家社會尊崇「孝道」,講究倫理,重視老人智慧與經驗傳承。然而,社會急速變化,個人主義興起,少子化及老年化浪潮洶湧來襲,薪資與機會低迷,物價與房價飆升,老人背負占盡好處、霸占工作、惡化財政與榨乾資源的原罪,成為「工業化現代社會不可承受之重」。

仇老心態如同不認同自己也會老的事實。台灣已從「養兒防老」轉變為「養老防兒」時代。政府推長照2.0,增設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但經費及長照人才嚴重不足均是隱憂。

減稅鼓勵 不怕老化

國家應以減稅等誘因,鼓勵生育並參與自己父母的長照,真正落實「在地老化」。不但圓滿長者最後心願,也可學習自己延緩老化,適應老化的最佳經驗。

現在已步入高齡的戰後嬰兒潮,面對的是經濟貧乏時代,但只要努力就有回報,只要奮鬥就有機會。現代大部分年輕人面對的是貧富懸殊,僱用環境激烈變化的時代,成為一輩子無法脫貧的窮忙族。

高齡化繼續上揚,國家將無法承擔日漸高漲的養老年金及普及化的社會福利,而必須致力發展經濟,給年輕世代更多的機會。

活得尊嚴 老得智慧

其實人類從出生就開始老化,老化自生至死貫穿整個生命周期,不侷限於人生最後階段。老化可以說是成長與圓熟的過程,而成長與圓熟本來就是人生的目的。

「活得有尊嚴,老得有智慧」,毋寧是人生最大福報。當黃昏來臨,絢爛繽紛不刺眼的晚霞是人生最美的光景,在黑暗降臨之前,我們已欣賞霞光與夕照。

(作者為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本文轉載自經典雜誌出版「上窮碧落下凡塵」一書)

●健康名人堂邀請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老化 少子化 長照 高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